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石油化工等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7     分享:

石油化工等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完成



“到目前为止,由工信部负责编制的总计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已基本全部完成初稿,正在多方征求意见,预计今年6月到7月正式发布。其中,国家级的规划可能会先出。”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一位副司长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副司长指出,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要求,工信部正在编制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烯烃工业“十二五”规划等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其中一些是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一些是工信部的规划,目前初稿已全部形成。

“在起草、讨论的过程中,我们也征求了一部分企业的意见,这个工作仍在进行。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后,规划将在适当时候对外发布,预计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会先出,时间会在今年6月或7月份。”该副司长说。

他还表示,国际油价上涨造成化工产品价格进一步提升,也拉动了整个产业链。通过“十一五”的发展,国内化工行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很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初步形成了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等大型生产基地,技术装备取得重要突破,部分技术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困难。

据他介绍,“十二五”期间,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高端产品,改善品种结构和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推动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石油化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争取到2015年,石油化工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到‘十二五末’达到15万亿以上。”该副司长说。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总产值已高达8.88万亿元,占到工业增加值的12.7%。

至于煤化工方面,该副司长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根据煤炭和水资源储量与分布、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综合条件进行产业布局,重点采取集中制约、上下游一体化等方式建设煤化工生产基地,鼓励煤化工与盐化工结合,化工企业与煤炭企业结合,实现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模式。要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延伸产业链,发展下游高附加值延伸产品,积极发展高炉气制甲醇、甲醇燃料汽车的试点。

“目前,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尚处于产业化示范阶段,有些项目的投产还需要完善供应技术、长周期稳定生产。”他指出,清洁煤化工要避免重复建设。未来“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条件成熟的地区适度发展煤制甲醇、高炉气制甲醇和甲醇制烯烃项目。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