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中石协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分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分享:

  2022年11月22日,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分会(海工分会)成功召开成立大会(即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中石协与海工分会理事长单位、秘书处依托单位——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油总院)联合主办,并得到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边际油田开发技术研究室支持协办。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49家单位的100多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为凝聚有关“产学研用”单位合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海洋油气工程装备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石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设立“海工分会”,并选择海油总院为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依托单位。2022年4月19日,中石协与海油总院签订了《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分会秘书处共管协议》,正式开始海工分会的筹备工作。

图片4.png

  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张雨豹、秘书长张冠军,海油总院海洋工程总工程师尹汉军、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绍礼,中石油海洋工程首席专家孙培东,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处副处长李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成立大会。张冠军秘书长宣读了中石协关于海工分会成立事项的批复。

  成立大会由海油总院工程院工艺总师张明主持,选举产生了海工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并审议通过了相关规章制度。海工分会当选理事长尹汉军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大趋势下,海洋油气工程装备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深水和浅水水下生产系统等关键装备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建设了一批以“深海一号”能源站、“海基一号”深水导管架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初步建成覆盖“水面、水中、水下、井下”的海洋能源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国内仍有少部分关键海洋工程装备及基础零部件“受制于人”,亟需依靠科技创新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海洋油气工程装备行业要主动求变,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狠抓“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尤其要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上下大功夫,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更加可靠、更加有效、更加安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图片5.png

  各当选副理事长均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表示将大力支持海工分会相关工作,提出了对分会未来发展的畅想。

  “这不仅是我们中石协的一件大事,也是海洋油气工程装备‘产学研用政’全业界的一件大事。感谢全体发起会员单位、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特别感谢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为分会成立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中国海油集团的大力支持。”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张雨豹对海工分会的成立给予诚挚地祝贺与高度肯定。

图片6.png

  海工分会的成立是推动我国海洋油气工程技术装备不断开拓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中石协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团结协作下,分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海洋油气开发前沿领域和关键瓶颈,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开发和推广应用,促进海洋油气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打破卡脖子技术瓶颈、推动工程领域创新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附件:1.首批会员单位名单.docx

               2.第一届理事会组成.docx

               3.首任秘书长、副秘书长 .docx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