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中石协参加中国机械联系统外事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加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系统代管单位外事工作的监督管理,1月6日上午,中国机械联召开系统代管单位外事工作会议。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同志,党委副书记薛一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宋晓刚秘书长主持会议,国际合作部高立红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系统内行业协会、学会、贸促会等四十余家单位的外事主管领导及外事专员应邀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张雨豹常务副会长、国际合作与展览工作部李华龙主任视频参加会议,张雨豹同志代表中石协做表态交流发言。

  薛一平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按照国资委党委《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中国机械联要切实加强对系统代管单位外事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各单位在中机联党委领导下健康有序地开展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他从党建引领外事工作角度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持续不断地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和支持行业企业开展好民间外交工作;三是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加强对外事专项工作的领导。

  会上高立红主任对中国机械联印发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系统代管单位外事工作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做了重点说明,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行业外事工作进行了交流。之后,部分单位领导积极发言,表示希望在中国机械联党委领导下开展好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

  徐念沙书记从四个方面就如何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的独特作用作重要讲话。首先他提出了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召开中国机械联系统外事工作会议是为了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系统内各单位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二是他强调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外事工作对国家整体外交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提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行业组织开展的外事工作是全国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研判当前国际形势及其走势,加强风险防控,在挑战中寻找机遇,谋求发展。三是肯定了系统各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提到,系统各单位高水平开展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加入相关领域国际组织,主动参与多边机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各单位积极推动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发展,并且精准引进国外智力和先进技术,务实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四是就进一步发挥系统各单位的自身优势,就推进行业对外合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有效推动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健康发展;为稳定外资,努力创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对外交往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关注ESG(环境、社会、治理)建设,推动行业企业在加强诚信与合规方面取得不断进步。

  最后,徐念沙书记要求各单位会后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希望以此次系统外事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机械工业对外交流合作的能力和水平。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向系统各单位在过去的一年中为行业改革发展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衷心祝贺与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图片2.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