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中石协参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系统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分享:

图片1.png

 2023年2月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系统工作会在京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和国家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新一年重点任务,为实现机械工业与系统单位良好开局、服务“六稳”、“六保”做贡献。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党建处处长龚治刚莅临会议指导,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党委副书记薛一平、执行副会长罗俊杰、秘书长宋晓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文成、党委常委陈斌、杨学桐、张克林,及系统单位党政领导1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宋晓刚秘书长主持;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做会议传达;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做主旨报告。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张雨豹、秘书长张冠军参加会议,中石协等系统12个单位做了书面交流。

图片2.png

 罗俊杰同志首先传达并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和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委的今年工作要点。

图片3.png

 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作《携手共进  创新发展  为实现良好开局服务“六稳”“六保”多做贡献》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首先强调,这次会议是中国机械联五届理事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系统工作会议。会议有三个目的:一是按照上级要求系统单位党政领导干部要集中学习、集中传达;二是应系统单位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力迎接困难挑战的意愿,促进携手共进;三是代表领导班子感谢大家支持并拜晚年。

 报告共有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通报了2022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指出,2022年在复杂严峻形势下,机械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4%,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0.4和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业务收入28.93万亿元,同比增长9.58%。实现利润总额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06%。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0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进口3296亿美元,同比下降9%;出口7400亿美元,同比增长9.4%;累计实现贸易顺差4104亿美元,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机械工业取得的成绩在世界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这在外部环境极其严峻的背景下实属不易。目前,行业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订单不足、原材料采购成本处于高位、货款回收难以及外贸出口压力增大等问题。初步预计,2023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5%左右。

 报告第二部分,从三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中国机械联系统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党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双促进。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加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三个方面取得成效。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六稳”、“六保”做出贡献。从坚定引导行业稳增长保全局;积极反映诉求、推动经济实际问题;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努力维护产业链自主安全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三是整合资源、协同共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从全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完善基础业务平台,拓展领域、扩大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宽松市场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报告指出,成绩来之不易,要认真总结,查找不足,潜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报告第三部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局起步创新业。提出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的“两会”精神和整体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和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聚焦社会重大关切与市场需求,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夯基础、强弱项、增动能、提能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提高行业整体运行质量。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工作体系,提升“四个服务”能力,为实现良好开局和“六稳”、“六保”多做贡献。明确八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重点是抓好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精神;加强专项教育,重点是要抓好形势教育、专业知识以及综合知识等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效果。

 二是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重点是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落实长效机制;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创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发展合力,促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行业预期目标实现。重点是加强监测预警和经济会商,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做好重点调研和企业服务,更多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动态和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了解政策动向走向,主动对接政府需求,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争取支持。

 四是努力做好“四个服务”,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是抓住今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窗口期,共同研究提出评价规划实施情况的科学标准体系;开展一次全面中期评估,摸清整体情况;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形成推进规划实施的工作合力。

 五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打好“两化”攻坚战。重点是强化科技力量,组织开好行业科技大会,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平台与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促进“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协同;提升基础能力,聚焦国家重点需求、重大工程和关键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取得突破。实施强基工程、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行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加快固链强链,发挥比较优势“锻长板”,实现优势领域继续领跑。探索传统产业“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创新,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制造服务业新体系。

 六是统筹“双碳”达标、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发展新引擎。重点是推进绿色发展,推进清洁化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发展节能高效机电产品;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增材设备、资源再利用等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培育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强人才和文化建设,增强软实力,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七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点是积极争取政策,运用各类平台,反映利益诉求,提出有分量的建议意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优势,运用参与国际组织等优势,争取国际话语权,积极组织产业国际及境外交流活动,发挥民间组织独特作用;拓展服务领域,努力通过政策支持、信息咨询、产业协调、法律援助等途径,为企业加快“走出去”和扩大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业合作提供服务。关注国际市场动向、快速反应,努力降低风险,继续办好各类国际性展会、论坛等活动,为企业开拓“两个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造条件。

 八是坚持苦练内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团队。重点是进一步界定职能定位,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业协会的发展之路,发挥好新形势下综合性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体系、加强团队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与系统单位一道,共同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行业组织;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努力提高内部治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最后,徐念沙会长在报告中强调,中国机械联与系统单位同根生、共患难、共成长,是一个大家庭。当前,面临新的机遇挑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联合融合协同发展成为共同信念。在新的征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坚定理想、提振信心,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以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实际行动,为机械工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4.png

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党建处处长龚治刚莅临会议指导

图片5.png

罗俊杰执行副会长做会议传达

图片6.png

宋晓刚秘书长主持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