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第二届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科技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分享:

2023年5月9-11日,“第二届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科技大会暨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会”在历史名城西安市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产业发展、装备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把握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十四五”开局的良好局面,抓住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的关键阶段,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推动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EMV_7580-opq430582474.jpg

大会由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与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中国石化科技部、中国海油科技与信息化部和国家管网工程部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以及中国石油工程和物装管理部、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中国海油工程和物装部、陕西延长油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等的支持。

中石协会长刘宏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专家委副主任陈斌,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技术装备创新处处长何建宇、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中国石油首席专家秦永和、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太贤、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副总经理王玲、中国海油工程与物装部总经理陈钊、中国石油工程与物装部副总经理田鹏、国家管网工程部总监张沛、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以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等集团公司的科技管理部门、物资装备管理部门、工程技术公司、油服公司以及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制造企业、高等院校和设计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和专业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中石协会长刘宏斌先生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十四五”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报告。

2023-05-15-12.png

报告指出: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科技工作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成果,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突出体现在:石油钻采装备日新月异,支撑工程技术快速发展;关键技术快速突破,海洋油气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油气储运装备快速更新换代,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炼油化工设备技术水平和国产化率稳步提高;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基地壮大,集群效应显现;协会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报告号召:作为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支撑的石油石化装备行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融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的大格局: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引领能源革命和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在能源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补强能源技术装备“短板”和锻造能源技术装备“长板”,引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报告强调:2023年是“十四五”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发展的关键年,要重点做好搭建基础研究交流的平台、着力攻关核心技术、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夯实人才资源基础、发挥协会职能效能等几方面工作,推进“十四五”行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张雨豹主持了10日上午的大会,中石协秘书长张冠军宣布了“三新”科技创新成果遴选结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斌、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技术装备创新处处长何健宇、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等先后致辞,对本届科技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23-05-15-22修改2.png

2023-05-17-合成3修改_conew2.png

中石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晓剑主持了10日下午的大会。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秦永和、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太贤、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金海、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建勋、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永康、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忽宝民等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2023-05-15-20合成2.png

大会同期遴选、发布和展示了2023年我国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科技创新成果。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的“GeoEast V4.0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等10项成果为杰出科技创新成果,中石化江钻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异型齿PDC钻头”等20项成果为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大会为项目完成单位颁发了证书。

2023-05-15-09.png

2023-05-15-10.png

本届科技大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海洋油气工程技术与装备论坛暨大国重器万里行——海洋油气装备专场供需座谈会”、“油气田钻井装备与井下工具发展论坛”、“非常规油气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研讨会”、“炼油化工防泄漏技术交流会”、“石油石化装备材料技术交流会”等五场分论坛,举办了石油石化装备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会,集中发布和展示了石油石化装备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

2023-05-17-合成_conew2.png

5月11日,与会代表参观了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石油专用管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西安宝美电器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工厂里整洁有序的生产现场、忙碌的工作氛围,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在生产中的应用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3-05-17-14.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