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中石协发布《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发展报告2022》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

2023年5月31日,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开幕式上举办了《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仪式,为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的发展和行业展览会的开幕增添了亮丽色彩。中石协会长刘宏斌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院士共同为《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发展报告2022》揭幕,中石协秘书长张冠军致发布词。

2142121664.jpg

刘宏斌会长和张来斌院士为《发展报告》发布揭幕

2006931719.jpg

张冠军秘书长致发布词

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领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安全、油气开发及其技术装备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在国际能源供需矛盾突出、油气价格高位震荡的大形势下,我国油气和石化产业勇担使命责任,科学安排生产调度,保持足量稳价供应良好态势,实现油气产量稳中有升。石油石化装备行业作为油气勘探开发和石化产业的压舱石,做出了重要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行业科技创新的努力奋斗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陆上,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新装备的相继推出,使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装备行业形成了一批以超深井自动化钻机、大功率电动压裂装备、高效能井下工具、高效钻头等为代表的工程利器。在海上,我国海洋油气钻采装备与工具正在昂首挺进世界先进行列。在油气集输储运领域,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国产设备性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LNG液化、储运、气化成套技术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在炼油与化工领域,装备制造业持续加大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攻关力度,提高了重大炼油化工装备的国产化与自主化程度,为炼油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石协作为石油石化装备和配套产品的“产学研用”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组织,以推动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发挥“政产学研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及会员单位的发展提供各项服务。编制和发布《行业发展报告》就是中石协的重要职责和应尽义务之一。

《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发展报告2022》涵盖领导讲话、产业政策、经济运行、行业活动、行业信息、行业科技、标准建设、企业动态、专题报告等丰富资料,总计近30万字的内容,比较全面完整地反映了2022年度行业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分享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助力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施落地。

中石协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和装备制造系列指示批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目标而贡献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