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第二届全国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技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2     分享:

    2023年8月18-19日,“第二届全国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技术年会”在西安市成功召开。年会由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主办、中石协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炼化专委会)承办。此届年会得到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和化工事业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中国海油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化工产业管理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时得到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此届年会是国内炼油与化工设备“用、产、研、学”的一大盛会,旨在加强我国炼油与化工工业设备管理经验分享与技术交流,促进相关产业、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设备管理整体水平,助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届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技术年会大会现场)

    此届年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设置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炼化企业设备管理经验交流、炼化企业设备处长座谈、专业技术交流、专业人员座谈、技术展览、发布论文集和优秀论文等环节。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能集团、中化集团及民营炼化企业的设备管理与技术人员以及工程建设公司、炼化装备制造企业、检维修服务企业、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管理与技术人员等共500余名代表参会。中石协刘宏斌会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由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兼炼化专委会理事长张雨豹、炼化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敏先后主持。

image.png

 (中石协刘宏斌会长作主旨讲话)

    刘宏斌会长在主旨讲话中,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国炼油与化工工业正朝着高质量、高效能、绿色低碳新目标迈进;阐述了做好炼化设备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了成立炼化专委会的宗旨和工作任务,并对专委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以创新驱动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二、以服务彰显价值,搭建平台联通各方;三、以标准引领提升,扩大专委会品牌影响。

image.png 

(中石协常务副会长兼炼化专委会理事长张雨豹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中石协炼化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敏主持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希水作了致辞,指出炼化专委会成立两年来,积极作为,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炼化企业受益匪浅。

image.png 

(长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希水致辞)

    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邱宏斌作了题为“中国石化炼油化工企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主题报告;中国石油炼化和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宇作了题为“强化专业管理 推进精益检修 全面提升炼化设备管理水平”的主题报告;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部副总经理金海峰作了题为“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主题报告;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副总经理杨锋作了题为“中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现阶设备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对各自集团公司炼化板块2022年的设备管理工作做了系统总结,对2023年的工作做了介绍,对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检维修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了凝练分享。

image.png

 (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邱宏斌作主题报告)

image.png

(中国石油炼化和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宇作主题报告)

image.png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部副总经理金海峰作主题报告)

image.png 

(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副总经理杨锋作主题报告)

    中国特检院副院长贾国栋作了题为“老旧装置超设计使用年限服役承压设备管理对策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汪创华作了题为“绿色节能技术助力石化行业关键动设备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对炼化行业目前面临的难点、痛点和热点问题作了刨析,提出了对策建议。

image.png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贾国栋作专题报告)

image.png 

(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汪创华作专题报告)

    中海石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宗斌作了题为“提升设施装备管理能力,夯实本质安全和长周期运行基础”的报告;中国石化广州石化副总工程师彭学群作了题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完整性体系引领下的专业管理建设”的报告;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机动处处长陈兴虎作了题为“精细设备运维,助力庆阳石化运行安全高效新提升”的报告;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技术装备部总经理苏乐波作了题为“推动设备精细化管理实现装备提质增效”的报告;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机动部科长成富宁作了题为“TPM全员设备管理和智慧化工在大型煤制油化工装置的实践及应用”的报告,分享各自企业设备管理好的经验和做法。

image.png

image.png


    年会上召开了炼化企业设备处长座谈会、专业技术交流会、专业人员座谈会等活动。

    炼化企业设备处长座谈会,由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能集团的100余位设备管理负责人、处长、副处长参加,分四个组,就修理费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及炼化专委会下一步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组组长作总结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设备处长座谈会)

    专业技术交流会,设综合管理及动静设备专业管理技术交流、仪控设备专业管理技术交流两个分会场,中国石化集团高级专家姜琳、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研究院副院长任世科、中国特检院石化检维修部主任戴澄等共27位行业专家作了专业技术交流报告。

    专业人员座谈会,分动、静、电、仪四个专业组,就超设计寿命压力容器使用管理、档案管理、检维修承包商管理、催化衬里施工质量提升、电力调度管理、安全仪表系统可靠性提升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各组组长作了总结发言。

image.png 

(专业人员座谈会)

    年会上举行了“第二届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技术年会”优秀论文发布,1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发布。

image.png

(优秀论文发布)

    年会上公示了11部新制定的CPI团体标准,包括《炼油与化工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要求》、《石油化工装置法兰密封结构安装与维修技术规范》、《石油化工设备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RCM)应用指南》、《加氢装置高压空冷系统运行及管理技术规范》、《炼化企业高危泵机械密封技术规范》、《炼化企业离心压缩机干气密封技术规范》、《炼油与化工装置机泵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炼油与化工装置离心式压缩机组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炼油与化工装置设备润滑管理技术规范》、《炼油与化工装置烟气轮机长周期运行管理规范》、《超低负荷生产条件下炼油装置防腐蚀导则》。

    年会期间于17日,召开了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敏主持会议。专委会理事长张雨豹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变更第一届理事会部分副理事长的议案”,全票通过:同意增补中国石油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宇、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佘浩滨为副理事长。

image.png

(炼油与化工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年会上举办了技术展览,38家单位参加展览,就设备管理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等进行了集中展示。

image.png

(技术展览)

 

附件:优秀论文名单及技术展览参展企业名单.docx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