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党建

party

工作

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时政要闻
2022年大事件提前“剧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我们眺望前方
也回望过去
时间长河千淘万漉
将一桩桩或改写历史或影响你我的事件
打磨成岁月最厚重的注脚
2022,总有一些大事件值得关注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


“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2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次历史性盛会,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内景


关键词:体育盛事


“1

2022北京冬奥会


踏入2022,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北京!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北京冬奥会开幕日2月4日是个星期五,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也是星期五。2月4日,同样呼应了北京冬奥会是第24届冬奥会。

而巧合不止于此,今年还是中国体育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突破30周年。


1992年2月,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16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叶乔波先后获得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


“2

杭州亚运会


1951年3月,第一届亚运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当时只有489人参加,到1978年第八届时,参加人数已超过了4000人,亚洲运动员已成为世界体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我国第三次承办亚运会。从9月10日至25日,杭州将向世界展示一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2021年11月14日,杭州奥体中心,建设者用手机记录他们参与建设的美丽城市。


“3

卡塔尔世界杯


自从2022世界杯举办权“花落”中东国家卡塔尔后,这届大赛就引发诸多关注。卡塔尔世界杯将于2022年11月21日揭幕,这是世界杯首次在冬季开踢。


对以梅西、罗纳尔多为代表的同辈球星而言,卡塔尔世界杯很有可能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各自的战绩也将成为本届赛事的看点。


2019年5月16日,卡塔尔,阿尔·瓦克拉体育场举办落成典礼,这是卡塔尔世界杯的比赛场馆之一。


关键词:峥嵘历程


“1

邓小平南方谈话30周年


1992年,88岁的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南巡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迅速在全国范围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1992年,广东深圳,深南大道上的邓小平巨幅画像。


“2

香港回归25周年


1997年7月1日,当《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在香江之畔响起,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冉冉升起,多少人在那一瞬间热泪盈眶——因为这一天,我们等了156年之久。


1997年6月25日,在深圳沙头角的中英街上,商铺的一名店员悬挂起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迎接香港回归,一位老人在旗下留影纪念。


“3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10周年


10年前,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正式交付海军,这艘航母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舰”,舷号为“16”。


10年来,辽宁舰不负众望,劈波斩浪,捍卫海疆,不断延伸的航迹,见证了我国航母战斗力的飞跃。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关键词:勿忘历史


“1

七七事变”85周年


卢沟桥,位于北平西南十余公里处、宛平县城南端。85年前,这里是北平重要门户,联结平汉铁路和北宁铁路,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1937年7月7日,桥畔的一声枪响,震醒了沉睡的宛平城。侵华日军以士兵失踪为名,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挑起卢沟桥事变,也称“七七事变”。


1937年7月,日军向宛平城发动攻击后,遭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二一九团的反击。图为第二十九军向日军还击的照片。


“2

南京大屠杀85周年


1937年12月13日,人类历史迎来了“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夜”,日本侵略者攻陷了南京。从这一天开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从2014年12月13日开始,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1937年底,进入南京的日军将中国军民送到下关江边以机枪扫射,尸体堆满了江边,惨不忍睹,行凶后的日军站在尸体旁,若无其事。这张照片是由日军目黑辎重兵联队兵站第十七中队村濑守保所拍摄。


关键词:觉醒年代


“1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去年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实现“破圈”,受到不少90后和00后的追捧。历史书中的传奇人物,成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有志青年,带我们看100年前风雨如磐中的青年觉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几代人殚精竭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李大钊(左二)等在北平中央公园(即北京中山公园)合影。


“2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95年浴血荣光,95年红旗漫卷,这是支英雄的人民军队。


2017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演练。


关键词:外交风云


“1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宣布结束双方不正常状态,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为纪念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中国政府向日本赠送了大熊猫“康康”和“兰兰”,由此在日本掀起了经久不衰的“熊猫热”。


1972年11月5日,日本东京,民众排队观赏大熊猫。在《樱桃小丸子》中,小丸子的奶奶回忆说,熊猫第一次到日本时,老中青三代共同疯魔:“排队3小时,观看10秒钟。”


关键词:世界记忆


“1

“泰坦尼克”号沉没110周年


1912年4月10日,从建造开始就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顿出发,开启了第一次跨越大西洋的航行。四天后,这艘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巨轮与冰山相撞,断成两截,沉入深海。船上2200多名船员和乘客,只有705人生还,其余1500多人全部遇难,是人类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一次海难,是和平时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泰坦尼克”号沉没以后,关于打捞的动议就没断过,但是直到73年后,人们才真正找到残骸。


1985年9月1日,水下探险家罗伯特·巴拉德找到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沉船——“泰坦尼克”号的残片。


关键词:生活变迁


“1

空调问世120周年


每年酷暑,当我们在房间里惬意地吹着冷风,我们都应该感谢一个叫威利斯·开利的人。


1902年7月17日,美国工程师威利斯·开利发明了"第一套空气处理系统",解决了当时纽约一家印刷厂由于温度过高而引起的印刷质量问题,并首次向世界证明了人类对环境温度、湿度、通风和空气品质的控制能力,因而也被誉为“空调之父”。


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威利斯·开利展示了他发明的制冷系统。他手中的温度计显示,这栋建筑的温度保持在了20℃。


“2

高考恢复45周年


1977年,中断了11年的高考制度正式恢复,当年12月,至今唯一的一次冬季全国高考举行,共有570万考生报名。这些考生从山村、渔乡、牧场、工厂、矿山、营房、课堂奔向考场,一代人的命运从此改变。


1977年12月,北京五中高考考点,学子们正在认真答题


“3

世界上首张CD唱片发行40周年


“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 


对许多70后80后来说,CD陪伴了我们的学生时代。以前没有手机,攒了好久的零花钱,只为买一张偶像的CD。


进入21世纪,数字专辑逐步取代传统的实体唱片,成为新的音乐发布形式。CD就像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化作回忆。


1982年8月17日,全球首张CD唱片在德国汉诺威附近的飞利浦工厂中诞生,是瑞典知名乐团ABBA的《The Visitors》。


2022
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2
我们满怀期待
2022
我们共同见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