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党建

party

工作

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时政要闻
【两会词云图】部长通道:承诺有“干货” 落实有“硬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9     分享:

昨天上午

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部长们在通道上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又提出了什么实实在在的“硬招”呢?

一起打开今天的《两会词云图》


  在梳理科技部和工信部部长发言的词云图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高频词——“企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发言中,和“企业”相伴出现的高频词是“创新”。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其中企业投入就占到76%;而3.7万亿的技术合同交易额中,90%来自企业。未来,企业作为研发主体,将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入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等活动中。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谈到“企业”时,说得最多的是“中小企业”,和它一起出现的是另一个高频词“专精特新”。过去三年,我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今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现在的4万多家增长到5万家左右。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涌现,有望成为“明日之星”。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科技创新的话题也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其中5G的热度排名第一。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也积极回应社会关注,今年中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200万座,并提前谋划下一代通信技术6G的发展。


  在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的发言中,“安全”二字位于词云图的中央。为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正在抓紧推进。作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大动脉,南水北调也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大数据发现,在全网对“南水北调”话题的搜索热度排名中,河南高居榜首。原来,就在这个月1日,河南正式开启立法保护南水北调。

出实招、抓落实

部长们的回应既“通”达民心

也“道”出信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