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中国首例水平井和定向井连通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8     分享:

中国首例水平井和定向井连通成功
中石协 [2011-06-08]

5月31日13时,中原油田钻井一公司煤层气项目部40583钻井队施工的FL-H4-L井创造了国内首例水平井与定向井连通成功的记录。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将为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带来突破性的进展,并极大地提高多分支水平井的适用范围,拓宽煤层气的市场,为我国煤层气的开发做出巨大的贡献。

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在水平井与定向井的连通上有过成功的案例,而我国则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参考。在施工中,一般的连通井、被连通井是直井,靶区是一个高3米左右,直径为50厘米的圆柱体洞穴,连通比较容易;而定向井与水平井的连通在中国则是首例,连通井FL-H4-L是水平井,在水平段与定向井连通,FL-H4-S井是定向井,井斜55度,该井的主要难度一是定向井在目标点没有做洞穴,是一个点靶,只能用钻头钻穿被连通井的套管;二是连通点的井斜大,靶区比一般连通井小得多;三是该井最大的难点在于被连通的定向井的井眼轨迹数据不精确,甚至偏差较大。在实际施工中,根据定向井数据优选了目标点。连通时,发现目标点比最近的井眼轨迹偏移了20米,使得两口井不是在一个平面上连通,相当于三维空间两条曲线相交,难度极大。

40583钻井队施工的FL-H4-L井,是这个公司施工的第一口煤层气大包井,风险性很高,施工工序复杂,大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压力是巨大的。但是,该队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在公司领导及项目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技术资料稀缺、井队人员少等困难。在技术攻关的过程中,项目组技术人员和井队技术工作者一起,针对该井的特点,精心组织资料调研,仔细分析国外其他钻井公司成功的相关案例,相互之间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制订了最优施工方案。在将施工技术风险降至最低的同时,兼顾了井队的施工速度。由于措施得当,保障了连通施工的顺利,迈出了FL-H4-L多分支水平井的第一步,且施工井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甲方设计要求,使这个公司在煤层气市场树立了良好的信誉。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