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敢为人先 勇于探索 创造辉煌[2012-06-25]
来源:中石协      发布时间:2012-06-25     分享:

敢为人先 勇于探索 创造辉煌

通化石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韩一泉同志治理企业事迹

中石协[2012-06-25]

韩一泉同志是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人大代表,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最具创新力领军人物。

1996年,具有4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原通化市石油化工机械厂,以下简称通化石油),累计亏损1.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36%。连续多年亏损、市场尽失,最为可怕的是人心已涣散,生产经营难以维计。这时,时任通化市机械冶金局副局长韩一泉临危受命,成为通化市走出机关领办企业的第一人。

韩一泉董事长以其独有的胆略、气魄以及超前经营决策和科学管理,十几年来,他带领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追求卓越,通过破产重组再造,将一个处于瘫痪状态的企业,打造成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吉林省百强企业、最具创新力六十户骨干企业,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五十强”、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并荣获吉林省模范集体和吉林省首届企业管理创新金奖等,再造一条辉煌之路。

时至今日,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合计超过3亿元。回想企业重组初期,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也可以用“无市场、无产品、无资金”来概括企业当时的处境。韩一泉经过认真的分析,他认为,“三无”其实就是“一无”,那就是企业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

韩一泉认为:要想恢复市场盘活资金,必须科技先行,产品创新。症结找到后,韩一泉便亲自带领由科技人员和销售人员组成的调研队伍,几乎跑遍了国内各油田,最后确定以公司传统产品机械30吨修井机为突破口,对其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将机械传动改为液力传动,将桅杆式井架改为桁架结构,同时在底盘车的选型上淘汰了老黄河,选择性能更先进的斯太尔底盘。新型液力传动30吨修井机的问世,一下子就被陕北油田所认可。十几年来,该产品经不断改进和提高,在陕北油田畅销经久不衰,已累计销售近千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韩一泉很快意识到,单一产品的生产模式会受到更严重的冲击。他决定在做强做精中小型修井机的同时,及早研发大级别和异型修井机。2009年,公司生产的气动盘式刹车双滚筒80吨修井机由于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气动盘式刹车结构,大大提高了整机的安全可靠性,现已对新疆、青海、大庆等油田实现了销售;120吨修井机已完成样机试制,无绷绳修井机已销往吉林、陕北、大庆等油田。目前,20吨至120吨系列修井机,在国内油田做到了100%的覆盖。并因其结构独特、性能稳定、产品售后服务周到、性价比合理,销量大而被中石油石化协会评为行业名牌产品。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高,韩一泉敏锐地意识到:抢滩登陆环保节能领域,为油田实现清洁生产开发新产品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2000年以后,他带领企业研制的第一台洗井液处理车成功地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就此吹响了向环保节能领域进军的号角。目前,第二代洗井液处理车(配套全部实现国产化)也已经问世,并正在油田进行工业性试验,试验结果令人满意。另一种环保节能产品冲砂液处理车,现已批量生产,并被中石油确认在吉林油田进行批量应用试点,继而向全国各油田推广使用;上述两种油田用环保产品取得成功后,韩一泉的视野更宽更广了,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对注水井进行修井作业和对钻井作业产生泥浆的处理等环保节能方面,带领企业研发出了修注水井的不压井修井机和泥浆回收运输车,使通石公司的环保节能产品达到了多品种和广覆盖,在行业内独树一帜。使产品销售和利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很好地消化了由经济危机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通石公司,“创新”的理念已成为企业文化的精髓。十几年来,韩一泉一直积极倡导管理创新。他认为“好的企业是管出来的,而管理理念却是第一位的。只有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去教育人、鞭策人,才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最终体现在企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在他科学的组织和领导下,企业在最困难的1996年,不仅生产顺利恢复,而且有了盈利,更可喜的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也进入了成熟期。终于在97年5月顺利地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通化市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第一家。这一举措为通石公司能第一批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一级网络成员奠定了基础(中石油规定企业是否取得ISO9000认证,是其网络供应商资格取得的首要条件)。如今,先进的管理理念已深入人心,企业在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又陆续取得了ISO10012、ISO14001、GB/T28001、汽车产品强制性“3C”、API spec4F、7K、8C五个国内、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坚持有成本就有潜力可挖的理念,是通石公司的一贯准则。企业以6个体系认证为纲领,以消除浪费、降低产品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简化工作流程、改进管理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整合加工过程、减少加工余量、合理使用工位器具、优化资源利用为切入点,动员并组织员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企业平均每年获效益200万元,半数以上员工受到奖励。形成了全员参与活动的局面。这些活动既降低了产品成本,又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水平,还增强了员工的参与意识,为企业增加了生机。为此企业荣获吉林省管理创新金奖。

强化质量管理是常年重点工作之一,在巩固以往管理方法的基础上,针对提高产品质量需要、制定一些新的检验标准和损失统计方法、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和对质量问题的分析,加强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和进货检验、过程检验和关键部位的检验效果,同时充分运用约束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增强责任意识,通过这些活动降低了损失,增强了产品的可靠性。

韩一泉非常注重学习,打造学习型企业是他制定的目标。他身为中共吉林省党代表和吉林省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时时不忘履行自己的职责。他积极倡导科技兴企,要求员工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和技能。十余年来企业每年都制定出学习培训计划,并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企业的培训工作。采取会议交流、集中授课、互帮互学、派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型式进行全员全方位的培训,并极为注重培训效果,采取学习成果与奖金挂钩等措施,激励员工自觉学习。保证每个员工年均学习时间达50小时以上。经过十几年的坚持,公司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文明程度、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科技成果不断,新产品产值每年达60%以上,累计取得专利17项,并有7项科技成果得到国家、省市的奖励。员工的技能在本地区名列前茅,在通化市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各工种的金奖都被通石公司的员工所包揽。学习型企业的目标基本实现,企业荣获了吉林省“学习型组织标兵”和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公司不惜加大投入,在50余人的设计队伍中,每年派出60余人次走出工厂到油田、到大专院校和相关科研院所、到同行业厂家进行调研和寻求合作开发新产品。既开阔了设计人员的视野,使设计工作少走弯路,同时利用社会科研资源,提高新产品研发的质量。对于新产品的设计方案,公司坚持进行综合评审活动,集思广益,减少了重大设计失误和损失。

十几年的创业奋斗经历,韩一泉得到了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各种荣誉集于一身。但他却十分清醒,没有一丝的沾沾自喜,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以更加冷静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制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并采取积极地措施,做好了应对一切新困难和新挑战的准备,为持续打造一流的石油钻采装备制造企业而努力。(摘自《通化石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上报中机联推荐“振兴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之星”明星企业家材料)

(行业发展部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