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大国工匠“铁裁缝”精心传艺“蓝”“育”“青”
来源:中石协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

大国工匠“铁裁缝”精心传艺“蓝”“育”“青”

中石协[2017-12-19]


作为十九大代表,阙卫平更多为人所知的身份是甘肃省兰州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通俗理解,就是在坚硬的钢板上度量划线,为重装机械量体裁衣。看似平常,但业内誉为“中华工匠”的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得主、高级技师阙卫平却创造了36年零差错、产品主体合格率100%、板材利用率倍增至95%、年均节约钢材30余吨逾百万元、填补百余项技术空缺佳绩。阙卫平说自己只是个“铁裁缝”,这里的“铁”只是名词,指工作中所面对的材料,而在同行眼中,“铁”却是形容词,代表着一丝不苟的严谨。

阙卫平说:“我们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但高水平的技工仍然不够,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技术专长、精心传承技艺专长,以身作则,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用心培养更多年轻人,让他们不断超越自己,最好超过我。”阙卫平所在的兰石集团是国内历史最久、生产规模最大的石化装备生产企业之一,石油开采、炼化设备除了国内市场,已远销“一带一路”沿线诸国。

一个有近百个附件的机械原件,需要人工画出数百台切割和焊接线,若有一条出错,可能“全盘皆输”,不仅造成材料浪费、产品交货延期,更为严重的是,兰石集团产品多为石油开采勘探大压力容器,一旦有差,就是一枚“巨型炸弹”。所以阙卫平说自己的工作“错不起”,“吃透”图纸、查阅资料、埋头钻研、反复试验......“奇迹哪有那么容易实现,还不是日复一日。我把每一个工作当作艺术品对待,把每一件事重复成千上万遍。”

从1990年以来,阙卫平所带领的下料组先后共完成了500余台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产品的划线、下料工作,同时,通过技术改进发明的“U型管五点定位法”以及平椎体号料、斜马鞍号料下料法,大大提高了精度,有效保证了质量,不仅攻克传统难题,且人力、物力和工期都省一大半。

现在,兰石集团设立了国家级“阙卫平技能大师工作室”,除了进行专项技术创新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带徒弟”。过去5年里,阙卫平通过“培、练、赛”和“传、帮、带”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员工,有的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天赐良机,借助“出城入园”入驻国家级兰州新区的地利之势,加之以“大国工匠”阙卫平为代表的人和之能,兰石集团已瞄准全球市场,集装备研发设计、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为一体,制造、服务并重,力图在深部石油钻采、大型智能海上石油钻采工程、页岩气、可燃冰、特大型智能化炼化装置、煤化工、核电等新能源装备国际化方面实现新突破。

(来源:兰石机械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