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参观宝石机械公司及座谈会纪实
来源:中石协      发布时间:2019-06-19     分享:

参观宝石机械公司及座谈会纪实

中石协[2019-06-19]


2019年5月28日,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石协)领导张冠军带领国际合作与展览部主任李华龙、行业工作部副主任崔洪湘,来到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了解企业概况,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西部工业重镇、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陕西省宝鸡市,是宝鸡市的龙头企业之一,直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也是中石协的副理事长单位。是我国石油钻采装备研发制造骨干企业,既是陆地石油钻机、系列泥浆泵和重要场合用途钢丝绳研发制造基地,也是钻机电控设备供应商,具有引领我国油气钻井装备行业研发制造方向的技术实力。

公司副总经理张福带领中石协一行来到了位于新区的生产基地,参观了钻机分公司、泵业分公司和自动化设备分公司。只见各车间生产繁忙,设备部件摆放整齐,秩序井然。质量管理的宣传栏内容清晰,自动监控的大屏幕显示着生产状况,工人可以实时地控制操作。室外钻机试验场正在进行钻机出厂前的安装调试,高高的井架矗立在场地上,钻杆通过动力猫道运送到平台与吊卡安装在一起,整个过程全部是自动控制,大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使现场操作工人有尊严的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

整个参观过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大家来到公司总部的展览室,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宝鸡石油机械厂的前身是1937年创建的陇海铁路宝鸡机车修理厂,从建厂初始,就被打上民族工业的强烈时代印记。1953年开始了转产石油机械的初期创业,生产规模和产能建设迅速扩大,逐步成为五、六十年代中国石油机械制造业的“三强”之一。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研发、制造、集成、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油气装备企业。

来到公司会议室,中石协领导张冠军、展览部主任李华龙、行业部副主任崔洪湘与宝石机械公司总经理忽宝民、副总经理张福、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敏会、规划计划处处长高守直、科技质量处副处长王卫刚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首先中石协领导张冠军向大家介绍了协会的概况。中石协自1985年成立以来,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伴随着石油装备的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全国性装备制造行业协会。自2002年起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公司轮流担任协会理事长以来,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宝鸡石油机械公司是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当年在宝石机械任职期间,曾担任过协会的副理事长,对协会的工作有所了解。多年来,中石协不断加强行业发展、科技进步与服务工作,促进了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横向联系,在协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之后李华龙、崔洪湘分别介绍了展览部和行业部近年开展的各项活动和今年的工作计划,希望企业借助协会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促进发展。协会始终坚持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会员的呼声和诉求,维护会员权益,努力促进行业的品牌建设和技术进步,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接下来忽宝民总经理代表宝石机械公司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1-4月份生产经营指标和公司下一步工作打算。宝石机械公司现有职工6260人,用工总数较“十二五”初减少1664人,降幅21%。截止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110亿元,拥有主要生产设备2400余台(套),占地面积250万平方米。公司从最初的简单仿制维修到如今生产能力覆盖50多个类别、1000多个品种规格;以钻机、压裂装备为主导,构建了泥浆泵、钢丝绳、井口井控、电气电控、钻头、特种车辆、海洋钻井系统、水下关键装备等门类齐全的产品集群。今年,在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员工大力开拓市场,强化科技研发,深化改革创新,狠抓精益管理,不断巩固扭亏工作成果,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生产保供攻坚战,加大回款力度,狠抓降本增效,力争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以上,利润5000万元以上。

听了忽总的介绍,张冠军深有感慨。他语重心长的讲到从副厂长到总经理,在宝石机械工作了二十几年,有着深厚的感情。宝石机械经历了风风雨雨没有垮掉,是因为宝石机械队伍过硬,吃苦耐劳,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这是几代宝石人的精神文化。这些年企业变化很大,组建了成都、西安等分公司,开发了新产品。虽然从经营数据来看压力很大,但有回暖迹象。他对企业提出几点建议:1、工厂的生命线是安全、质量和干部反腐这三点,要认真抓好不放松。2、企业要以经济效益为核心,要创造利润,厂内存货和外部贷款要可控,实现良性循环。3、组织管理要从内部抓起,要有危机感,把风险传递出去。期待宝石机械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最后忽宝民总经理表示,感谢中石协各位对宝石机械公司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装备保障力,推进“制造+服务”,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