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等五项高端技术装备位列中国石油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

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等五项高端技术装备

位列中国石油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于923日在北京召开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并发布了十大科技创新成果。CG STEER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EV56高精度宽频可控震源、AnyCem自动化固井技术与装备、CPLog多维高精度成像测井系统等五项高端技术装备位列其中。

CG STEER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改变了国内相关核心技术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填补了国内页岩油气和致密油气用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空白。该系统突破了六大核心技术瓶颈,具备五大技术优势,造斜能力突破12.5°/30m,部组件国产化率达到95.8%,关键核心技术全部自主自控。该系统实现了国产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在页岩气水平井的全井段应用,已在川渝、长庆等地区的页岩油气和致密油气井完成50余口井全井段导向作业,在页岩气和致密气水平井一趟钻进尺分别达到了1200米和2331米。

“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创新应用钻机人机交互控制技术,提升了钻井作业的效率和本质安全。采用一键式人机交互自动化钻机,控制人员只需按下一个按键,就能实现钻机多个设备的协同联动和数据的实时交互,帮助钻井工人高效完成复杂的作业任务,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配备6套机器人,关键作业流程及井口辅助操作全面自动化,根、甩钻具同步进行,并行作业,只需1名控制人员在恒温控制室内,就能控制钻机运行,实现一个按钮控全程,在我国钻井装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EV56高精度宽频可控震源”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1.5Hz-160Hz线性宽频地震信号激发,是高精度、高效率、安全环保油气勘探开发的利器。可控震源是石油地震勘探中应用的大型机电液一体化高精尖、高价值技术装备,可控震源的核心信号探测技术源自于雷达,攻关难度极大。该系统采用新型液压伺服系统与振动器结构设计,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低频地震信号激发的技术瓶颈,成为国际上首个规模化应用的高精度宽频可控震源,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核心装备支撑。

AnyCem自动化固井技术与装备”首创了固井设计-仿真-监控一体化技术,引领固井作业由经验向科学转变,支撑引领油气井的质量和寿命双提升。AnyCem自动化固井技术与装备以AnyCem固井软件为核心,以自动化固井成套设备为载体,大幅度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在复杂深层钻井等领域规模应用,提质增效成效凸显。

CPLog多维高精度成像测井系统”实现了二维成像向三维成像的跨越,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中国先进测井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该系统创新应用井下高温条件下三维感应、核磁共振测量等关键技术,能够清晰显现深达数千米的地下油气层图像。该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成为中石油测井主力装备,节约引进成本45亿元,服务国内16个油气田,海外多个国家,170个油气区块,中石油油气重大发现测井参与率达100%

中石油表示,十三五以来,中石油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步伐,突破了一批制约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自主研发的一批重大高端技术与装备挺进世界第一方阵。这十项成果是瞄准重点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瓶颈难题、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的杰出代表,是遵循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和标志性(即近年来自主创新取得、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已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和对主营业务产生重大促进作用)等四个原则,从中国石油近百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中遴选出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十三五以来,中石油累计攻克29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24项重大装备软件,制订22项国际标准,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636件,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3项,中国专利奖29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

十四五期间,中石油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打造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创新链,加大对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技术装备的科技攻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