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2021年,中国石化喜获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分享: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
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
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喜获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全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1.67亿吨
天然气探明储量2681亿立方米
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
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近年来,中国石化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强化基础研究,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推进油气勘探大突破、原油稳增长、天然气大发展。与此同时,大力提升工程支撑能力,加强勘探开发管理和队伍建设,全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降本,坚决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成果1
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沙河街组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济阳坳陷博兴洼陷部署的樊页平1井在沙四段试获峰值日产油171吨、气1.6万方,首次实现济阳坳陷页岩油商业产能突破,证实中演化程度基质型页岩油具有良好可动性,初步落实三个页岩油有利区带资源量18.5亿吨,新增页岩油预测储量4.58亿吨,开辟了石油规模增储上产新领域。


樊页平1井压裂现场▲


成果2
塔里木盆地顺北新区带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顺北特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认识,在顺北4号、8号带部署的顺北41X、顺北8X等5口探井在奥陶系试获日产超千吨油气流,新增油气控制储量9056万吨、1792亿方,油气预测储量4374万吨、1444亿方,落实了两个亿吨级增储新区带;加强顺北5号断裂带勘探开发一体化持续攻关,新增油气探明储量6324.8万吨、190.96亿方。


顺北油气田▲


成果3
苏北盆地溱潼凹陷阜二段页岩油新领域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创新开展苏北盆地页岩油保存条件及可动性研究,风险勘探沙垛1井在溱潼凹陷深洼带阜二段页岩油试获最高日产油50.9吨、累产油超万吨,落实资源3.5亿吨,新增石油预测储量3186万吨,有望成为苏北盆地石油稳产接替新领域,对东部中小型断陷盆地页岩油勘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苏北页岩油▲


成果4
鄂西渝东地区二叠系吴家坪组页岩气新层系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加强二叠系有利相带研究,在鄂西渝东地区部署的红页1HF井在吴家坪组试获日产气8.9万方,新增预测地质储量1051亿方,率先实现国内二叠系海相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对推动四川盆地乃至中国南方二叠系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红页1HF▲


成果5
四川盆地侏罗系凉高山组新层系油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深化四川盆地侏罗系凉高山组半深湖沉积模式研究,开展常规和非常规一体新领域勘探,川东复兴地区泰页1HF井在凉高山组二段页岩层试获日产油11.4方、气7.8万方,忠1井在凉高山组三段致密砂岩试获日产气6万方,川北元页3HF井在同层位试获日产页岩油15.6方、气1.18万方,形成了侏罗系东岳庙段、大安寨段、凉高山组立体勘探新格局,初步落实页岩油气资源量5.5亿吨、1.2万亿方。


泰页1井


成果6
渤海湾盆地埕岛-桩海新区新层系石油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针对胜利滩海有利油气运聚区,在埕岛-桩海东部斜坡新区带部署的桩海27、桩海26井古近系、中生界等多个新层系测试获高产,证实东营组坡移扇和浊积岩、沙河街组扇三角洲及滩坝、中生界风化壳多层系含油、多类型高产,形成了新的亿吨级高效增储新区带。


渤海湾盆地埕岛油区航拍▲


成果7
四川盆地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常压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

针对四川盆地常压页岩气低产低效特征,加强提产降本技术攻关,形成了常压页岩气效益勘探开发技术体系,2021年白马区块9口井测试试采达标,新增探明储量1048亿方,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方。


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


成果8
四川盆地海陆相新类型天然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深化斜坡带海相成藏规律研究,永兴1井、普仁1井、金山101井分别在雷口坡组、茅口组、栖霞组试获日产气11.1万方、3.5万方、4.8万方,拓展了四川盆地海相天然气勘探新领域。加强构造带陆相致密砂岩地质和工程“双甜点”评价,川西中江20井在须二段试获日产气5.8万方,新增预测储量728亿方,实现了“中江之下找中江”突破;川北马6井在须二段试获日产气36万方,新增探明储量324亿方,证实了断缝体新类型良好含气性。


普仁1井


成果9
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地区新层系天然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鄂北杭锦旗新召区带部署的新1、新6等4口探井在上古生界试获工业气流,证实新召区带中部河道富集含气,实现了新召东、西区带气藏连片,新增预测储量636亿方,评价区带资源量1000亿方。同时,展开东胜气田锦108井区致密气评价勘探,新增探明储量453亿方。


鄂尔多斯盆地东胜气田锦108井区钻井施工现场


成果10
松辽盆地长岭断陷火石岭组天然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松南断陷查干花次凹部署的查2、查3、查5等井试获工业气流,证实火石岭组火山岩具有整体含气的特征,形成了松辽盆地新区带深层高压火山岩气藏勘探新思路,新增控制储量125亿方、预测储量236亿方。


松辽盆地新区作业现场


这一年来,中国石化
牢记嘱托、高举旗帜
聚焦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
大打高质量勘探进攻仗
取得丰硕成果
在新的一年,必将做的更好
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 / END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