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7000亿!西气东输瞄定“双碳”目标,为美好生活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9     分享:

西气东输工程

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是国家管网集团运营管理的

“全国一张网”骨干天然气管道工程

今年,西气东输管道系统

天然气输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

自投产以来

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超7000亿立方米

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速

低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源源不断地为百姓美好生活赋能

01

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意味着什么?


按照西气东输已累计输送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计算,折合替代标煤9.32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4亿吨、粉尘5.08亿吨,相当于种植31.79亿公顷约3.32个中国国土面积的阔叶林,促进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由2003年的2.4%左右提高至目前的8.4%,惠及我国西部(宁、甘、陕、晋、蒙)、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及中原地区的400多座城市,近5亿人口。

02

“7000亿背后的“三条线”

西气东输一线:开创中国管道建设新里程


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工程是国内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世界级天然气管道工程,创下多个“第一”:

第一次在长江和黄河上完成长距离、高难度、大口径的盾构、顶管及定向钻穿越;

第一次在管道工程中大规模运用全自动焊接技术、全自动超声波监测技术;

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制订了我国大口径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建设和制造技术标准等。

▲西气东输一线戈壁滩施工现场

西气东输二线:从“线”到“网”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南至广东广州,东达上海,途经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供应覆盖面积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条天然气管道;在当时,也是中国首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压力最高、输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以及中国单体投资最大的油气管道工程。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设计理念由“线”变“网”,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实现了与西气东输一线等多条已建管道的联网,进而形成了我国主干天然气管道网络,构建了“气化中国”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二线翻越果子沟

西气东输三线:进一步提升供气能力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二线之后,又一国家重点工程,开启了我国管道建设投资多元化、工程技术自主化和技术装备全面国产化之路。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干线建成投产使福建省拥有海上及陆上双气源供给,有效缓解东南沿海地区天然气供应不足的矛盾,推进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2021年9月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工程正式启动,建成后与已投产的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及东段联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管网布局。

▲2021年9月,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在宁夏中卫正式开工

03

西气东输 带动我国天然气管网发展

西气东输工程刚起步时,我国天然气管道只有1.2万公里,年输气能力不到200亿立方米,跨省输气管道只有陕京一线。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发展,到2021年底,我国天然气管道里程突破11万公里,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经过多年的建设,西气东输工程不仅推动了我国天然气管网形成互联互通的新格局,而且成为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造福沿线百姓生活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三线瑞金站,今年3月16日实现向瑞金市首个下游用户供气,把福“气”送到革命老区人民的灶头

▲西气东输二线于2012年12月正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供气。图为管道进入香港前的最后一站——位于深圳的大铲岛压气站

04

助力“双碳”目标,守护美丽中国

今年,我国干线天然气管网的一次入网量为19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系统输量占其中50%以上,对于带动我国国产气资源的开发、进口气入网量的增加和下游清洁能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卫压气站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站场,西气东输工程所有主干管道和部分联络线交汇于此。入冬以来,该站的日输气量约2亿立方米,切实发挥了关键“枢纽”作用
目前,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与前期建成投产的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及东段联通后,将进一步提升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的天然气供应能力,推动形成“十四五”天然气“四大战略通道+五纵五横”的干线管网新格局,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注入更加强劲的清洁动能。


守护温暖  管网相伴


“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给我们留言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