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解读 | 引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攻坚的行动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立足改革实践和发展需要,围绕健全体系、完善制度、畅通循环、高效配置提出一系列试点任务,为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指明了行动方向。

一、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各要素领域的主要堵点精准施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印发实施以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要素领域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但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各要素领域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要素流动不畅、配置效率不高、制度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方案》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提出一系列针对性试点任务。如土地要素方面,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整合、置换等政策;劳动力要素方面,支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政策;资本要素方面,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坏账快速核销制度;数据要素方面,探索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资源环境方面,探索建立碳排放配额、用能权指标有偿取得机制等。

二、坚持系统协同,推动各要素领域改革举措互促共进

近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多点开花,许多突破性改革举措先后推出,实现了局部突破,但不同要素市场化改革进度参差不齐且涉及多部门职能,要素资源组合的配置效率不高,点上突破难以向全面深化转变,迫切需要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方案》坚持系统观念,健全改革试点推进方式,突出要素协同配置。在要素领域上,明确试点地区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开展改革试点;在资源配置上,强调要构建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全要素一体化配置的创新服务体系,提高全球先进要素集聚能力,进一步发挥要素协同配置效应;在授权方式上,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授权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三、力求安全可控,科学把握改革试点工作时序和节奏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涉及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转型重大关系,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点改革任务,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牵引作用,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握好试点工作时序和节奏,稳扎稳打,不能用力过猛、急于求成。《方案》明确划定各要素领域试点工作的改革前提和底线红线,确保积极稳妥开展试点任务实施。比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劳动力流动要在不以人才称号和学术头衔等人才“帽子”引才、不抢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合同期内高层次人才的前提下进行;数据流动应用要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数据安全;绿色要素交易要在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基础上开展。在组织实施上,还明确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要按程序报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四、强化制度建设,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要在明确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方向和重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方案》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制度作出重要示范。例如,在土地要素方面,明确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补充耕地质量评价转换、工业企业产出效益评价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技术要素方面,要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容错纠错机制,改革科技项目征集、立项、管理和评价机制,探索实施首席专家负责制等,大力促进技术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数据要素方面,要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探索建立数据用途和用量控制制度,完善重要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制度等。

五、注重效果评估,以评促改确保试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重大政策评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重大改革举措贯彻落实的重要方式。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方案》明确试点地区在试点过程中要加强动态跟踪分析,并把开展试点效果评估作为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在地方自评估基础上,《方案》进一步明确要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并针对评估结果建立应用反馈机制,对成效明显的试点地区予以表扬激励,对动力不足、执行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试点地区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按程序调整退出。通过政策试点、以点带面,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有助于更好发挥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

总之,《方案》对新形势下积极稳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作出了系统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切实有效的任务安排,是一份极具全局性战略性标志性、能够有效引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攻坚的施工路线图。我们坚信,只要把这些试点任务落实好,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开,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必将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支撑。(作者:刘泉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胡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