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中国海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分享:






···





三年行动出实招见实效


截至目前

中国海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

总体完成率达 95%

改革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

“主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国资国企系统吹响新一轮改革“冲锋号”,通过加快深化改革,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海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集团党组带领各单位、各部门扎实有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改革成效。








数说

中国海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进见实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

中国海油在治理、人才、科技、产业

四个方面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公司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经营发展业绩创历史新高

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提供坚实保障



治理

建 实 立 企 之 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战略型、规范型、监督型董事会建设,完善外部董事履职保障、经理层履行职权、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三项机制,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2022年

2月

2022年2月,中国海油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

 100%

推进所属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全级次子企业应建尽建户数比例达到100%

 人才库

建立中国海油外部董事人才库,储备72名专兼职外部董事,其中71人为党组直管领导干部,1人来源于国资委外部董事人才。

  标杆 

2021 年,中国海油2家企业入选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2个项目入选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







人才

筑 牢 兴 企 之 基








牵住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建立起“1+4+N”改革新模式,“1”是编制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为改革总纲领;“4”是指在三项制度之外,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N”则是围绕实施方案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通过先试点推行、后全面推广的工作方法,取得改革新成效。


竞争上岗



推行“公开选聘+竞争上岗”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以来,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的比例超80%

80%


“两制一契”



推行“两制一契”,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及使用,45岁以下的干部占比从32%增长到41%

41%


“两个挂钩”



坚持薪酬与业绩挂钩、与岗位挂钩,薪酬分配向全员劳动生产率高的单位倾斜,向基层一线和科研人员倾斜,向关键岗位骨干员工倾斜。


增设科研津贴,加大对海上一线员工的薪酬激励,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与一线员工立足岗位、扎根奉献的热情。








科技

铸 实 强 企 之 器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攻克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为公司经营绩效创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深海一号”能源站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技术、13项国内首创技术,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及央企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2项成果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3项技术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推进公司“十四五”科技重大项目全面试行“揭榜挂帅”新机制。

形成由7个国家级、14家省部级及一批企业实验室组成的创新平台体系。

2021年,中国海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1项,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3项。





产业

夯 实 固 企 之 本






坚定不移实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核心目标,加强全过程精细成本管控;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应势而“进”

争做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


近三年国内原油增产量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70%左右。






蓄势而“转”

争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探路者


节能降碳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共实施42个节能减碳项目,单位油气田生产碳排放水平处于国际石油公司前列。






顺势而“退”

争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以“两非”“两资”清理为抓手,持续瘦身健体,实现生产要素向油气主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面集中。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

决战决胜之年

中国海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

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

中国海油正以“再出发”的心态

“冲锋者”的姿态

“领跑者”的状态

确保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