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我国首套自研深水油井水下采油树投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分享:

10月9日,在南海东部流花11-1油田水下310米的海底,随着电潜泵开启,油流经由我国首套自研深水油井水下采油树,源源不断汇入海底管汇。这是流花11-1油田今年投产的第二口调整井,创造我国自研水下采油树应用水深新纪录。

水下采油树是水下生产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它连接了来自地层深处的油气和外部的油气运输管道,可以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实时监测和调整生产情况,就像是油气田井口的智能“水龙头”。

近年来,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水下生产系统屡获突破。7月15日,我国首个自研浅水水下采油树在渤海油田锦州31-1气田投用;9月14日,我国首套自研深水水下生产系统在东方1-1气田东南区及乐东22-1气田南块开发项目应用。

此次投用的水下采油树在应用场景和应用水深方面均取得突破:首次应用于油井,创造应用水深纪录。与天然气开采不同,原油开采需要在井下配备电潜泵等人工举升工具以增补能量、提高采收能力,因此,油井水下采油树的结构更加复杂精密。项目团队攻克高压水下湿式电接头研制等技术难题,实现电缆穿越采油树在井下为电泵供电。水深的增加对水下采油树的密封及承压材料提出更高要求。此次投用的采油树设计作业水深500米,实际作业水深310米,是目前应用水深最深的一套我国自研采油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