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超85%的采购由机器自动完成……这种场景越来越普遍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11-02     分享:

一架飞机有多少个零部件?答案是惊人的。从螺丝钉到引擎,普通客机有上百万个零件,原材料遍布全球。这意味着,一架飞机涉及千余家供应商。而平均每辆汽车由大约上万个不可拆卸的独立零件组成,工业场景复杂可见一斑。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产业链、供应链高效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业务协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的必经之路。


通过供应链、产业链视角,进行产业数字化管理,京东云把这种方法,总结为数智供应链。它是京东在19年来高效、创新、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中,验证和凝练的一套完整能力体系,是京东成为新型实体企业转型实践的经验沉淀。


京东一端连接消费互联网,一端连接产业互联网,数智化技术横向连通生产、流通、服务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实现产业联结、数智创新、生态融合三大价值,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打造更高效的产业集群

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质量,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京东云数智供应链支持打造有活力的产业集群,为传统产业输送新势能。


↑ 云南澜沧与京东云推动冷链惠农、品牌兴农、特色富农

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京东云产业平台盘活特色产业存量,带动农产品上行,总量提升81%;在浙江丽水,为丽水园区节能率超15%,极大降低碳排放。


↑ 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区 

在西安,京东云助力打造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这个“零碳”物流园区,现正自动化、无人化运转;在兰州新区,京东云实现水运、铁运、汽运多式联运,耗时最短、费用最优。


↑ 京东云助力国家电投的新型能源管理平台建设

在江苏常州,京东云与合作伙伴打造的虚拟工厂,接入600多家工厂的4万多台设备,消化3亿多剩余产能,高效对接区域产能和企业需求。


京东云还助力国家电投的新型能源管理平台建设,连接其与各县域单位,实现对全国产能、耗能、送能的集中调度管理。


焕新产业的技术底色

技术服务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占比决定了产业的底色,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占比,实现数实融合是走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法。


在京东,超85%的采购由机器自动完成,京东智能供应链,运用运筹优化、深度学习等AI技术,实现了千万级自营SKU在复杂供需场景下的精准预测、智能决策以及高效协同,帮助京东库存周转降至近30天全球领先水平;亚洲一号的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让拣货员与“地狼”机器人配合默契,将拣货效率提升3倍以上;基于结合语音、语义、视觉的多模态交互技术,让京东智能客服自动化应答90%的服务咨询,成为行业首个实现全流程协同处理的智能客服系统。


↑京东云碳数据管理系统“能碳云”

依托技术焕新产业能力,京东云输出五大产业平台:供应链控制塔,是供应链运营中心和决策大脑;能碳云,管理碳排放全链路;汽车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产业链全景可视;产业链长云,助力企业成就现代产业链链长;城市产业服务平台,支撑着京东超300个城市产业治理场景项目。


推动更繁荣的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体系不是企业的简单合集,而是更繁荣的产业体系。数智供应链带动企业,成就现代产业链链长,推动构建更繁荣的产业体系。


京东云为中航供应链打造的航空装备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大幅提升航空供应链的效率;还与中化能源、越秀等企业合作,用混合多云构建新一代基础设施,通过营销中台提升用户复购,以数智供应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一条数智供应链”到“十大产业场景”,京东云把数智技术变成战略资产,为企业谋取竞争优势;将经验开放给合作伙伴,为产业推动模式创新。面向未来,京东云将持续助力产业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机遇。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