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向地下挖了9300米,中国石化到底发现了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分享:

非凡十年

坐标中国

以十年为刻度,丈量产业新坐标
以发展为动能,开启时代新征程


从10月中旬起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聚焦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高度、
中国精度、中国强度、中国速度
推出《中国产业坐标》
对话6位来自不同企业的董事长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
讲述了
从深井探深度
保障资源能源安全
探索地球深部奥秘


目前亚洲最深探井

中国产业“深度”坐标:“深地一号”-9300米

为什么要向深地进军?

马永生:中国浅层的油气还有很多,但是不足以支撑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全球超过6000米、7000米的资源分布大概在1/4,20%左右是在超深层这个范围。


我们国家大概是1/3 ,塔里木占的比例可能超过2/3。因此不管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还是支撑石油化工工业发展的角度,我们都必须要向深地进军。现在我们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往深层走,把深层的油气资源尽快地探明并开采出来,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在“深地”发现了什么?


马永生:顺北油气田基地位于塔里木盆地大漠深处,是中国石化“深地工程”的一部分。目前这个基地已经打出了41口超过8000米深的井,堪称“地下珠峰”,这片油气基地被称为“深地一号”



打出这口亚洲最深的井,总共花了多长时间?

 

马永生:这口目前亚洲陆上最深水平井——顺北56X井,用了285天,目前看它是比较快的,当然我们最近还有更快的井,就是4-2井。也是在这个地区用了128天,我相信在未来会不断地缩短创造新的更高的记录。



“深地一号”现场什么样?

西北油气分公司开发首席专家 杨敏:“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塔里木盆地‘深地一号’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我左边是顺北4-5H井。该井在2021年12月底完钻,完钻井深达到了8850米,初期测算油气当量1357吨。目前也是我们发现的15口“千吨井”之一。”


顺北的油气井实施无人值守管理,油气通过管线输送至联合站,现场画面以及生产运行参数通过信息装置,实时传送至几十公里以外的顺北生产运行指挥中心,技术人员实行远程控制。




“深地一号”的意义

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15口“千吨井”。


顺北油藏埋深普遍大于7300米,其中有41口井的钻井深度超过8000米,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标志着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被成功勘探开发,对我国深地矿产资源的勘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截至目前,生产原油近500万吨、天然气20亿立方米。

早年的井多数是直井,随着后期发展,钻头可以按照地质家设计的轨迹,可以水平、可以大角度,甚至往上打。


马永生:9300米的这口井,实际上是打到8000(多)米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穿越更多油气层,所以人为让它变成水平段,油气产量那么高,就是得益于这种技术。




中国人打出了世界首口超过1000米的井


马永生: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世界上第一口超过1000米的井是中国人打出来的。

公元1835年,在四川自贡,用13年的时间打出来的燊海井,是为了寻找天然气以及盐业工业的发展,这口井是现代钻井工业的奠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相信未来打出更深的井指日可待。



燊海井——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深井


人类能“挖穿地球”吗?

马永生:世界上最深的井,是前苏联的科拉3井(CY一3),这口井深12262米。如果说把地球比喻成一个鸡蛋,它可能就在钻进蛋壳那个位置上。

大家知道地球是椭圆的,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层。地壳,厚度大概是从5公里到70多公里,如果到最薄的大洋中脊去打的话,可能已经钻穿了地壳,但是没有人到那个地方打过井,因为那是个火山口,温度太高。


要想打穿地幔,大概要到2900公里,到地心,大概是6371公里,这个可能还需要N多代人的努力,“挖穿地球”也不是不可能。




其他5期在《对话》
从动力看力度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
讲述新能源+创造绿色价值
无限“风光”在创新

世界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

中国产业“力度”坐标:“骏马电站”发电量24亿度

从高原添高度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
讲述以5G加速数智转型
勇攀信息文明最高峰



全球最高基站

中国产业“高度”坐标:珠峰5G基站6500米


从智造见精度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
讲述精益求精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世界领先的农机装备精度

中国产业“精度”坐标:具备自动导航系统的东方红拖拉机每百米行驶误差不超过±2.5cm

从工艺聚强度
中国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
讲述聚力打造“国之大材”
勇担材料强国使命
助力产业科技创新加速度


全国首个万吨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

中国产业“强度”坐标:手指粗的一束(SYT65)T1000碳纤维可拉动两架C919

从实业要速度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
讲述增添改革发展新能量
助力产业科技创新加速度


国有资本运营助力实业发展

中国产业“速度”坐标:累计投资投放到实体产业8300亿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