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岸电+智能+亿吨级,这个新投产的大油田很有范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7     分享:



12月26日

渤海亿吨级油田项目

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

开发项目

(简称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

顺利投产

同时引入岸电

打造绿色油田开发新样板



垦利6-1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是我国渤海莱北低凸起浅层勘探发现的首个亿吨级岩性大型油田。


作为渤海油田年内最大的在建原油增产项目,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建有1座中心平台和6座智能井口平台,计划投产107口开发井,预计2024年将实现高峰日产原油约5500吨,为中国海油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和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贡献力量。


该油田在开发中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从设计之初就引入“绿色”岸电,与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简称岸电二期工程)同期设计、同期建造、同期投产



据介绍,岸电二期工程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共建设4座海上电力动力平台和1座陆地高压变电站,设计输送能力520兆瓦,覆盖渤海南部、中部海域主力油气枢纽,将向39座海上平台供电。预计到2025年,岸电二期工程将支撑区域内约5.5万吨/天的油气生产。


岸电应用工程是指通过使用陆地电网的电代替自发电,来降低油气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海洋石油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我国首个岸电示范项目投用一年来,已累计向秦皇岛32-6等29个海上生产平台供电12亿千瓦时,节省原油消耗约25万吨。此次随着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投产投用的岸电二期工程,预计用电高峰年将节能65万吨标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为公司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价值。



此外,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在“智能化”建设上也有新突破:6座平台均采用智能化设计,107口井全部在智能平台使用远程控制,创中国海油之最。通过综合自动化监控预警系统对智能平台的所有设备实现远程监控,对采集的生产数据同步进行智能化分析、状态动态评估,对于异常运行参数做到及时的预警干预,确保智能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



为管理好油井,保障安全生产,项目组重点在海上智能平台远程控制上攻关,首次实现了大规模多平台智能化联动集成应用,标志着海洋油气利用的系统性工程设计、建造、开发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