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重磅!我国诞生首个年产500亿立方米特大型产气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分享:




截至12月27日上午10时

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

生产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上

天然气生产曲线跃上

500亿立方米大关

达到500.6亿立方米

标志着我国建成首个

年产500亿立方米特

大型产气区



北京主力气源地——长庆靖边气田产能建设现场

这是继2019年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攀上400亿立方米之后,时隔3年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国内天然气开发新的历史纪录再次被长庆油田刷新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是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基于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现实,长庆油田把增储上产的重心,放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基点上,打破国际石油公司技术垄断,突破低渗、特低渗、致密气田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油气资源发现,加速可采储量转化,让“三低”油气藏爆发出巨大能量,从而积累形成了天然气持续上产的核心竞争力。2010年天然气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跃居我国最大产气区之后,先后建成国内首个300亿、400亿立方米大气区,连续12年保持我国最大产气区地位

长庆油田是我国陆上最大天然气管网枢纽

长庆气区单井日均产气不到1万立方米,仅为国内中、高产气田的几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在如此“贫瘠”的气田创造高效开发和持续上产奇迹,更得益于依靠自主创新破解“三低”气田系统性难题,探索形成的低成本开发模式

集气站员工排查站内安全设备设施

用低成本理念系统谋划盆地致密气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气田开发全生产链、气井管理全生命周期创新、优化,以高效开发示范区引领推进水平井组开发、体积压裂投产,近5年斩获200余口百万方以上高产工业气井。攻克井下节流难题,实现中低压集气,地面系统全部国产化。研发应用一体化多功能系统集成装备,让生产流程按最佳效益布局。

长庆油田采气员工长年坚守生产一线

长庆油田持续推进天然气开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新时代10年,集成创新国内外上千项先进适用技术,把2万余口气井、500余座站(厂)、3万公里输气管线的生产、管理要素,“装”进电脑里,集中于鼠标控制,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加速向新型工业化转型。

长庆油田大井丛采气树

长庆油田占据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枢纽区位优势,西气东输、陕京管道在这里交汇,生产的天然气西输银川、北上内蒙、东进京津冀、南下长三角、延伸粤港澳,承担着上百个大中城市用气和调峰作用,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储气库发挥“地下粮仓”应急调峰供气作用

长庆天然气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靖边气田开发,1997年将天然气输至北京。随着榆林气田、苏里格气田、子洲气田、神木气田的规模开发,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555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7.2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物19.56亿吨。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长庆油田今年建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气田产能,全年投产气井2338口,新增日产天然气3100万立方米,确保今冬明春高峰供气日产气达到1.6亿立方米以上水平运行。

天然气净化厂处理的清洁能源输往下游用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