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年度“成绩单”发布!中国海油2022年勘探发现成果亮点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6     分享:


1月4日至5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022年度勘探会在海口召开,系统总结2022年勘探成效,­­部署安排2023年勘探工作。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进向会议致信,肯定油气勘探工作成绩,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心怀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东进强调,广大干部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寻找大中型油气田目标不动摇,坚决完成好今年油气勘探各项任务,在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和“四个中心”建设中再立新功,为推动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一年,中国海油高效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3.3亿吨、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1200亿立方米,创“十三五”以来新高,为油气资源供给保障中心建设奠定了储量基础。


会议发布了2022年中国海油十大勘探重大发现和十大勘探关键技术进展,并表彰了上年度勘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团队。



2022年中国海油十大

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01

勘探重大发现

渤海湾盆地隐蔽型潜山勘探

获得亿吨级油气田重大发现

渤南潜山历经“自营-合作-自营”勘探,40年无商业发现。勘探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明确了勘探方向。钻探井7口均获超百米油层,平均单井油层厚168.5米,单井最大油层厚度318.7米;3口井测试获高产,最高日产油325立方米,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吨,是国内近10年来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整装变质岩潜山油田。


02

勘探重大发现

琼东南盆地深水深层勘探

获得大型天然气田重大发现

▲宝岛21-1预探井试油场景

南海深水深层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获得突破,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攻关,创新油气富集成藏模式,多口井古近系发现气层超百米,测试获高产气流,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500亿方,实现了南海深水深层勘探历史性突破,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型整装气田,展现宝岛凹陷北部转换断阶带双古领域广阔的勘探前景。继“深海一号”之后,时隔7年,南海深水深层再获大型气田发现!


03

勘探重大发现

渤海湾盆地渤中凹陷浅层大面积

岩性油气藏勘探获得重大发现

渤中凹陷西南次洼浅层经历多年勘探没有获得大的发现。勘探人员以浅层大面积岩性勘探思路为指导,应用新模式、新技术,推动该区浅层油田发现和高效评价。明下段测试获日产油330方、日产气8.9万方的高产,高效集束评价,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5000万吨,将为渤海油田上产稳产4000万吨作出重要贡献。


04

勘探重大发现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深层煤层气

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深煤一号压裂现场

勘探人员转变思路,推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勘探由中浅煤层向超1500米深煤层拓展。通过创新“多气源互动式”勘探理念,深化鄂东缘系统成藏理论新认识,形成高效评价技术体系,证实了深煤层万亿方资源潜力。利用超大规模体积压裂技术和防偏磨高效排采工艺技术,开启深煤层气勘探开发一体化快速上产新通道,展现了深煤层广阔前景。


05

勘探重大发现

珠江口盆地开平凹陷深水古近系

勘探获得重大发现

▲开平11-4油田测试获得高产

为解决珠江口盆地开平凹陷勘探难题,研究人员通过多轮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大中型油田的发现和高效评价。在古近系恩平组发现油层超百米,两层测试均获高产,探明储量近3000万吨油当量,证实凹陷烃源潜力,开辟了勘探新区,实现开平凹陷四十年勘探的首个商业突破。


06

勘探重大发现

海域复杂断裂带构造-岩性天然气

勘探获得重大发现

研究人员解放思想,坚定转变勘探思路,创新提出复杂断裂带构造控制下岩性油气藏“纵向叠置、横向连片”和“局部富集”等地质认识,明确海域复杂构造带规模岩性天然气勘探方向,获两个商业发现,其中一口探井测试日产天然气超百万立方米,翻开了大中型气田勘探的新篇章。


07

勘探重大发现

海外圭亚那中深层勘探

获得重大发现

研究人员立体勘探、挺进深层,通过创新深水平静型被动大陆边缘盆地超压成藏理论和纯岩性圈闭定量描述与烃类检测技术,在浅层获得重大油气发现,同时,证实了区块中深层具有较大勘探潜力,将储层经济门槛推进至6000米以上(含水深),为中深层勘探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08

勘探重大发现

北部湾盆地页岩油勘探

获得重大突破

全球海上页岩油勘探从未有成功先例。研究人员不断探索,建立北部湾盆地“源储一体、高有机质丰度和中高成熟度控富集”的页岩油富集模式,准确识别“地质、工程双甜点”。采用常非一体化勘探思路,创新海上压裂技术,实现海上页岩油勘探领域重大突破,进一步增强中国海油向海上非常规领域进军的信心。


09

勘探重大发现

渤海辽东湾古近系岩性油气藏

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辽东湾地区历经半个世纪勘探,急需寻找新的接替领域。近年来,研究人员创新提出辽东湾古近系全面开展岩性圈闭勘探思路,明确了大规模岩性油气藏的勘探方向。在此指导下,风险勘探两个构造岩性圈闭均取得成功,在沙二段获高品质油藏,测试日产油702方,日产气11.1万方,一举获得领域性突破,打开了渤海油田古近系岩性领域探索的新局面。


10

勘探重大发现

珠江口盆地顺德凹陷深水

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珠江口盆地顺德凹陷水深超过300米,研究人员基于新采集三维地震资料,开展各项基础研究工作,首次提出斜向伸展-走滑叠加控藏模式,创建“低探区”烃源岩识别与评价技术,完成顺德凹陷立体解剖与整体评价。首口领域探井在古近系发现厚层油层,测试获得高产油流,实现深水新凹陷、原油新领域重大突破,展现顺德凹陷广阔的勘探前景。




2022年中国海油十大

勘探关键技术进展

01

北部湾涠西南凹陷页岩油资源量巨大,是涠洲油田未来重要的油气接替领域。压裂改造是页岩油增储上产的关键,科研人员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建立了适应北部湾盆地油页岩岩石特性的海上小规模压裂工艺技术,突破海上钻井平台上压裂排量上限。该技术在中国海上首口页岩油参数井WY-1井压裂应用成功,实现日产油19.5立方米,拉开了海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序幕。

02

该技术在深煤层气水平井首次试验获得成功,测试最高产量6万方/天,连续稳产3个月以上,标志着中国海油陆地油气勘探开发从浅煤层成功向深煤层迈进,助力我国煤层气高质量发展。

03

研究人员针对莺歌海盆地浅层气屏蔽及底辟核部极低信噪比“模糊区”问题,进行一系列技术创新,东方底辟模糊区地震成像获得突破性变革,重构了底辟区的地质认识,拓展了新层系,开辟了天然气勘探新领域。

04

该技术突破了崎岖强反射界面屏蔽下的深层地震成像不清的瓶颈,精细落实了中-古生界老地层的构造形态,精准预测地层速度和埋深,深度预测误差小于千分之二,在新区勘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05

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拖缆采集成套技术装备,连续攻克3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作业深度等技术限制,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9月我国首艘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完成列装并投产应用,已完成近2000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采集,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对提升海洋油气装备一体化整体研发能力,推进海洋高端装备国产化海油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06

为解决琼东南东部超深水区深层低渗产能释放的难题,科研人员提出低损伤高流动效率射孔方案,建立了超深水含酸性气体水合物/蜡沉积堵塞定量评价技术,制定了井筒流动保障措施。该气田测试分别获得58.71万方/天、42.43万方/天高产气流,实现了深水高压低渗储层产能突破,支撑了南海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

07

海上低孔低渗储层产量低、原油凝固点高,长期面临测试举升难的问题,研究人员创新研发了“虎鲸”热举高效排液技术,首次在南海东部探井测试中应用并获得成功,天然气日产8000方提升到30000方、原油日产由微量上升至19方,该技术填补了海上深层高凝固点原油排液的空白,为海上深层勘探提供了坚实的作业技术支撑。

08

针对受限区作业窗口短与深层钻井周期长之间的矛盾,研究人员创新提出了井口二次回接的策略,通过改进回接工具及优化施工工艺,形成了海上探井井口回接技术,达到了钻井平台临时撤离与复员后井筒完整性的安全要求,并在深层探井海试成功,为后续受限区深层勘探积累了宝贵经验,有望彻底解决深井作业窗口短的困扰。

09

中国海油全球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6英寸井眼的大颗粒井壁取心仪。仪器耐温达205℃、岩心直径1.5英寸、长度2.15英寸,一趟下井可收获岩心60颗,该项技术填补了高温深层大颗粒岩心获取技术空白,获得4项国际专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渤海油田多口探井成功应用,取心成功率100%,解决了深层潜山地层6英寸井眼岩心获取的难题。

10

针对富煤条件下薄储层描述精度低的难题,中国海油创新形成了以“宽频小面元提升纵横向分辨率、去煤显砂聚焦岩性优势信息”为核心的拖缆双宽高密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体系,4000米以深可有效分辨15-20米储层,实钻砂岩(厚度15米以上)预测吻合率达到87%,显著提升了复杂小断裂控制下的岩性圈闭刻画精度,有效助力规模岩性油气藏勘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