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从海上到陆上!能源保供勇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分享:


三月的北京

桃李争妍生机盎然

今日上午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今年两会

提到的诸多能源“热词”

为海洋石油工业发展指明方向

各业务板块上的海油人

正以十足的干劲儿奋楫再出发

看!

这幅“闹春图”万象“耕”新




增储上产动力十足


渤海油田以“百船奋战”的实际行动,掀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浪潮,扎实推动勘探大突破、原油硬增长,全方位提升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油气资源供给保障能力。


在渤海南部海域,新近发现的亿吨级大油田——渤中26-6油田,两座钻井平台正屹立在波峰浪谷间,围绕渤中26-6-3井和渤中26-6-8井,隆隆向地下钻进,进一步推进能源“粮仓”建设。




同样钻机轰鸣的,还有渤中28-2南油田二次调整项目、渤中29-6油田开发项目、锦州25-1油田6/11井区开发项目等。仅渤中29-6油田开发项目,预计钻井总进尺就相当于钻透17座珠穆朗玛峰。


在南海西部油田,3月以来,“深海一号”超深水气田保持高产稳产的同时,组织现场技术团队前往陆地操控中心与海上展开联合调试,检验工艺优化改造成效,确保气田在台风遥控生产模式下可靠运行,为今年产量任务目标的完成打下基础。


在“深海一号”能源站70公里外的深水海域,“深海一号”二期工程的第二口开发井也进入了技术井段的钻井作业。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日夜不停运转,现场作业团队高效配合、精心操作,努力在项目作业实践中建立可复制推广的深水“新优快”机制。




当前,南海东部油田41座海上生产设施,17个钻完井作业点、54艘船舶,约6000人鏖战春耕,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3月9日凌晨1点,随着最新一口开发井的智能采油树实现远程启动,南海东部首个新建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油田整体开发方案全部11口开发井投产。



恩平10-2油田开发井项目是中国海油首个无人平台“新优快”钻完井项目,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海上无人平台开发模式取得重要突破,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海上钻完井管理及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中联公司锚定“建设中国海油陆上万亿方大气区和陆上清洁能源基地”任务目标,坚持精准开发策略,加快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全力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今年前两个月产量同比增长14%,目前全线贯通的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安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17亿立方米,为华北地区冬季保供贡献积极力量。




产能建设加速推进

我国东部最大凝析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WHPA平台累计向天津市供天然气超过6亿立方米。和该平台通过栈桥相连的BOP平台,上部组块已经完成海上安装。该气田一期项目中心平台和岸电平台,正在青岛加速建设。今年,这四个平台将“四星连珠”,并力为华北地区贡献绿色清洁能源。




3月初,在广东湛江雷州市乌石临港工业园,乌石油田群陆上终端处理厂正式开建,标志着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正式转入建设阶段。


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将建设一个陆上终端处理厂,同时新建一条由海上平台至乌石终端的混输管道、一条由乌石终端至海上平台的注水管道及一条复合电缆。乌石终端作为油气开采“登陆”后的第一站,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外输原油150万立方米,天然气1.6亿立方米。未来,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将建成集油气生产、处理、储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将成为雷州半岛能源供给“新基地”,为助力整个粤西地区乃至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在广西北海铁山港内,涠洲—北海天然气输气海底管道项目首站现场人头攒动,机械轰鸣。除了新建首站,有限湛江分公司还对涠洲终端进行适应性改造,并在终端与铁山港间新建1条约70公里的12英寸海底输气管道。涠北天然气管道项目建成后,涠洲油田群生产的天然气将从北部湾海域奔涌而来,每年向北海市供应天然气2.1亿立方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南海东部油田打好重点工程建设主动战,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基工程,产能建设稳步推进。在深圳、珠海等地4处建造场地,近4000人奋战在项目建设第一线。



能源储备稳步实施


中国海油不断加大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保供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积极贡献海油力量。



在广东珠海,随着E号罐重达1100吨的穹顶精确提升至设计高度,粤港澳大湾区5座27万方液化天然气储罐在金湾“绿能港”二期项目全部成功升顶,随后穹顶浇筑完成后将全面转入内罐施工阶段。


金湾“绿能港”是珠江口西岸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一期项目自2013年投产至今,累计进口液化天然气超2000万吨,是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华南地区能源安全的“主力军”之一;二期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2024年建成投产后,金湾“绿能港”将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储运基地,气态天然气年处理能力约100亿立方米。




2月16日,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投油成功,正式进入试生产和商业运营阶段。


该项目占地超120万平方米,共建设50座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及配套设施,库容500万立方米,可储存原油约425万吨。项目投产后将通过海底管道、近海运输接收来自渤海油田的海上石油,依托东营港炼化产能及公用配套,实现我国海上自采原油就近上岸、存储、加工、消化和快速周转。项目将为增强国家石油供给保障能力,促进石油供需动态平衡,拉动能源贸易快速增长作贡献。




增储上产建设忙

能源供应勇担当

中国海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