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疏通难点卡点关键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 中国海油      发布时间:2023-05-24     分享:




为学之实

固在践履

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

将主题教育

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结合

自觉强化责任担当

以问题为导向

不断寻求新思路新办法

疏通难点卡点关键点

切实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

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量稳步推进



攻坚克难

转思路精准施策 抓上产硕果累累


对症施策 低产低效井扛起增量


渤南油田群是一个典型的复杂断块油气聚集区,精细注水难度大,日常开发生产工作面临产量递减快、稳产难度大的问题。近年来,随着部分油田的开发进入中后期,昔日的一些高产井也即将加入低产低效井的行列。



面对棘手难题,生产人员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将低产低效井的系统治理作为提高老油田产量的重点工作之一,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改善注采系统、有效开发剩余油,着力提高低产低效井的产量,坚持低效井治理与措施改造、层系井网调整相结合,实施油藏、作业、采油工艺一体化,全力提高单井产量。



目前,渤南油田群低产低效井治理成效显著,高峰日增油量超330立方米,累计增油超万吨。


条分缕析 盘活“千层饼”油藏


惠州19-2油田已连续生产17年、产量递减严重,其储层埋藏较深且构造复杂,在纵向上有多达19个油藏,储量分散,属于典型的“千层饼”油藏,开发难度大。



惠州油田成立油藏突击队,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展开精细研究,前后开展了7轮地震解释对储层进行精细刻画,成功筛选出增产潜力区。针对合采时层间矛盾明显、各层动用程度差异大的问题,团队摒弃“笼统合采”的传统模式,转而采用“分层系精细开发”的开发策略,对单层油藏进行精准挖潜。


通过系列举措,惠州19-2油田盘活了“千层饼”油藏,增产效果超预期。目前,油田产能由2022年初的110桶/天大幅提升至近2000桶/天日产量创12年来新高。



干劲十足

工程提速提质 建设弓满弦张


锚定目标不放松

坚守一线建新功

开展主题教育汇聚的奋进力量

在建设现场随处可见

巧思妙行 动力定位浮托安装创纪录


5月14日晚,重量超过15000吨的恩平20-4平台上部组块完成海上安装。由于组块重量超过国内海上浮吊的能力极限,加上海况恶劣天气,项目团队创新采用动力浮托技术进行海上安装。



动力定位浮托是将船舶动力定位与浮托安装相结合的一种新型浮托安装技术,具有航行速度快、调载能力强、定位精度高等优势。



为确保安装顺利,项目组充分调研、细致分析,严格把控设计计算的精准性和动力定位系统的可靠性,将对接精度精确到毫米级;精心挑选操作“高手”在距离平台2公里处进行多轮“动力定位”演练在距离导管架约20米处时将控船方式由“自动挡”调整为“手动挡”模式等,最终“大车”稳稳入库,创造了国内海上油气平台动力定位浮托安装重量的新纪录。


科技攻关 海底管线铺设再获新绩


作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海底管线铺设是渤海油气田施工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海底管线铺设项目



为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实施 ,项目团队技术专家牵头成立攻关团队,攻克超高压海底管线材料与选型设计、大壁厚高压管线高效焊接工艺开发等系列难题,开发出预铺法加整体回拖相结合的定向钻技术新工艺,大幅降低了渤海海域特殊地层应用定向钻回拖海管的施工风险。




目前,该项目海底管线全部铺设完毕。创下了铺设我国最高压力等级海底管线、渤海油气田最长海底对陆输气管线、渤海湾首个海底管线定向钻穿越工程等纪录。技术专家纷纷表示,要以技术创新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周密安排 项目建造提质提速


为更好保障渤海油田油气保量增产的产能建设需求,在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内,1600余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多个重点产能建设项目的陆地建造工作。



为保证各项目在有限的生产资源应用中“不撞车”建造场地周密安排资源使用计划,针对大风或者下雨等天气因素对现场作业的影响,每日线上对轴线车、龙门吊等大型设备的使用进行排布跟踪,让项目建造的每一环“不等位”,同时提高总装位的“翻台率”,保证在建项目按时甚至提早“出货”。


此外,建造场地通过一体化工艺改进、智能化应用等举措,让项目建设的节奏快起来,效率提上来。目前,建造场地大量空间的作业如预舾装等在陆地完成,空间的作业量整体减少,总装提效将近30%



向“绿”而行

清洁高效促发展 能源转型动力足


坚持问题导向

敢闯敢拼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智慧高效  稳定供应清洁能源


为加速华东地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进一步完善高效常态的接卸流程,通过严密监测气象水文条件,安排接船计划,保障转运环节顺畅,在工作流程上缩短沟通时间;接卸前组织召开航前会,精细把控卸料臂、登船梯、船岸通讯系统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减少船舶的停靠时间;坚决贯彻执行“无接触”式接卸外籍船舶,畅通数字系统沟通渠道提高船舶接卸效率。



当前,盐城“绿能港”目前平均一周接卸一艘LNG船。截至5月8日,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已顺利接卸第15艘LNG运输船,累计接卸LNG总量突破100万吨


智能便捷  扩大综合能源服务效能


作为中国海油首座油气电综合能源站,中海油南京空港油气电综合能源站,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导向,聚焦站点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为满足新能源车型客户需求,综合能源站对4台充电桩进行了升级改造,最终实现车辆1分钟可充1度电;增设智能洗车机,为持卡客户提供消费满额赠免费洗车服务;在便利店内设立休息区,为客户打造暖心便民的服务驿站。



围绕打造江苏省首个绿能机场,气电集团南京空港能源延伸产业链,油气电综合能源站周边还建设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和气化站,助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打造绿能机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