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好消息!中国石化再添千亿方气田!
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分享:

   中国石化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近日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的“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项目中,成功建成投产了第三个千亿方海相大气田——川西气田。这一项目年产能达2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3万吨硫黄,为我国西南地区及川气东送沿线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1.png

   该气田的发现得益于地质理论的创新,揭示了新类型气藏。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在川东北深层海相油气勘探中相继发现了普光和元坝气田。随后,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研究人员转变了勘探思路,揭示了潮坪相白云岩气藏成储机理和富集规律,于2014年在潮坪相新领域发现了川西气田,提交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实现了川西气田整体探明。

2.jpg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面对川西气田的开发挑战时,坚持了“少井高产”的立体开发理念,通过自主研发新型防塌钻井液体系、超深长水平井分段改造技术等工程技术突破,实现了川西气田的高效开发。同时,川西气田建设采用了精益化、绿色化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管控等先进技术,实现了“零”排放的目标。

3.png

   中国石化持续推进四川盆地天然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今,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3万亿立方米,年产达到260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2000亿立方米。


素材丨戴安妮 张勇林 薛婧 袁鹏 刘淑石 潘积尚 李晋
编辑刘锦妍 秦阿琪 宋虹玉
审核丨高宁 刘江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