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会员风采
世界首台,今日投产!
来源:陕鼓集团      发布时间:2024-04-10     分享:

    4月9日9时许,陕鼓为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提供的双线四段八套大型压缩机组全部一次试车成功,顺利并网。创造了单机功率、储能规模、转换效率3项世界纪录以及6个行业示范,数十项国际首创、全球首次突破‍。

101.jpg

    该项目采用全球首创、全绿色、非补燃、高效率的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唯一能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大规模长时物理储能技术,被喻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入选国家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陕鼓为该项目提供的压气储能核心设备还被评为“2023年能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102.jpg

    自开工以来,陕鼓团队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快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高起点开局、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推进。大家一直坚守一线,精细化进行项目管理,按照用户需求制定了详细的项目执行计划,建立了项目联络与协调计划、项目施工管理执行计划、项目文件控制管理规定、项目进度控制执行计划、项目质量管理执行计划等,以保证项目在执行推进过程中的有序布阵、高效管控。

103.jpg

    该项目的成功并网,为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提供了示范,标志着我国大功率压气储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提升区域电网的调峰能力,同时还能促进电网消纳更多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每天可蓄能8小时、释能5小时,全年储气量达19亿标准立方米,发电约5亿千瓦时,将为中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为能源绿色高效利用以及“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104.jpg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压缩空气储能装置的建设迫切需要大型、高效、可靠的国产化储能压缩机组。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陕鼓已完全具备10MW级—400MW不同工艺、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机组解决方案。陕鼓“轴流+离心”组合机组方案完全匹配和响应了压缩空气储能市场不断大型化、规模化、系统效率要求高、经济性高等市场需求。持续助力用户实现降本、降碳、增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