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宝石栋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



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2021年10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究与应用”项目完成设计制造、“深水钻井隔水管系统工程化研制”等6项通过国家验收,“5000、7000米钻机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等16项通过集团公司验收、攻克了独立建立根、“一键式”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并列入集团公司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入选国家“十三五”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硕果累累,可喜可贺!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表彰的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名单中,宝石机械公司被评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工作先进单位,油气钻井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研发创新团队(国家研究中心)被评为科技创新团队,三名员工被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可喜可贺!




“‘十三五’以来,宝石机械公司高度重视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坚持科技领先,优化科研机制,提升创新能力,完善信息化体系,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拼搏奉献、勇攀高峰,成功实施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快速研制推广了一批用户急需的新产品,集中攻克了一批关键工艺技术、重点试验装置,书写了辉煌篇章,奠定了公司在国家油气钻采装备行业的领先地位,支撑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一个国家的动力之源,国家研究中心始终肩负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使命与担当,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为我国油气钻采装备争创世界一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勇攀科技高峰


今年以来,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党史,观看红片,走进红色圣地,进行思想上的再提高。上专题党课,讲红色故事,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创新力量,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形成创新伟力。通过与1205钻井队进行党建共建,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自动化分公司党建共建,实现精神融通,技术共通,技术互学,形成了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我国的油气钻采装备领先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引进并举

培训服务共兴



宝石机械通过落地“人才双序列”工作,技术人员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动力更加充沛,极大的促进了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和持续创新的续航力,为宝石机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国家研究中心内部,经常性的高端领域新业务培训,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柔性引才用才”工作实施,6名博士带课题进入研发团队,发布16项开放课题,有效助力关键技术快速突破。科技人员在内部走进自动化分公司、钢结构分公司、钻机分公司等基层作业现场,有效解决了生产制造环节的技术难题,在外部走进新疆、四川等钻探作业现场,深入用户了解需求,为产品升级找到了突破方向。


抓好重点项目

合力突破攻坚



科技创新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国家研究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领导主抓,专家领衔的自主模式,强力推进。国家研发中心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组建了压裂创新团队和自动化智能化创新团队两个研发项目创新团队和6个产品团队,项目团队与用户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请用户当专家,请用户提需求,坚持持续优化,充分满足用户需要。项目团队合理配置资源,合力突破难题,对关键技术进行层层把关,充分论证,追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并将方案在实践中运用。


协同合作发展

提升综合实力



在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制过程中,国家研究中心积极邀请基层技术人员参与项目的方案制定,国家研究中心的技术人员参与到产品的制造与试验环节,智慧交融,智慧共享。各研究所人员按照产品流程进行配置,打破专业分割,最优效率为工作考量。针对各分子公司的发展需要,采取技术支持、人员支持、指导培养等措施,协同相关分子公司完成智能抽油机和新型固控装置的开放,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在西安宝美公司联合成立电气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攻关新一代的控制技术。

加快数字转型
实现智能发展


宝石机械是集团公司数智转型试点单位之一,国家研究中心承担着公司数字化研发设计系统建设任务。该系统包括一体化研发协同设计、智能模块化设计系统和虚拟制造仿真验证等三个子系统。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宝石机械公司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研发人员的积极努力下,宝石机械的数字转型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新亮点,也必将成为支撑宝石机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

泱泱华夏飞巨龙,科技创新站高峰
核心技术在我手,笑看东方朝霞红
装备报国放胆行,角逐寰宇雨霖铃
宝石英才多壮志,翱翔九霄是鲲鹏
踏破白云万千重,强弓劲弩铿锵行
大国重器我来造,砥柱中流傲苍穹
新时代里前路明,自立自强奔征程
关键技术再突破,未来宝石赢赢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