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党建

party

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张雨豹参加中国机械联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1     分享:

2023-06-01-03.png

2023-06-01-04.png

5月29日—31日,中国机械联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采取集体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安排了党委书记、会长徐念沙开班动员及专题党课,集体读原著、专题辅导与专题交流等8次学习活动。中国机械联党委常委、系统直属党组织正副书记、总部部门以上党员干部80余人参加学习。国资委党委巡回指导组孟鹏飞、范英泽同志莅临指导。党委副书记薛一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文成分别主持学习。

2023-06-01-05.png 

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徐念沙书记就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办好读书班。强调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理论学习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在时间纪律上给予保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因故未能参加的要补课;在学习内容上抓住重点,除了重点文章外,要学习总书记对机械工业和行业协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习方法上准确把握,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确保质量。二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促进学习成果落地。强调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习世界观、方法论;扎实落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聚焦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凝心聚力一体推进,加强调研,讲实效、出成果。三是充分运用读书班成果,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任务。强调注重加强学习交流和舆论宣传,及时解决问题,传播正能量,宣传好经验;注重及时贯彻上级新精神新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扩大读书班的学习成果,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6-01-06.png 

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胡卫教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深入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报告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学”的问题。报告阐明,“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点。报告强调,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在全面学习上、全面把握上、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报告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使与会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会。

徐念沙书记以“建设一流行业协会  推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1、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提高认知。一是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领悟党的诞生与发展。二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领悟党的发展与壮大。三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党的百年传承。2、从党自觉践行根本宗旨的角度提高认知。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3、从我国机械工业发展历程的角度提高认知。一是从古代、近代机械工业发展中了解中华文明。二是从现代机械工业发展中感悟党的英明伟大。重点从现代机械工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奠基,初建完整体系,曲折发展,向市场经济转型,高速发展,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六个时期,进行了回顾。三是70年机械史和新时代目标中领会党的创新理论。重点从现代机械工业成就;现代机械史成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最有力的例证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进行了阐述。

二、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支柱产业作用明显。一是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实力增强。二是展现强劲发展韧性,持续向好。三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能力提升。2、践行新时代创新理论,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一是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汽车、电工电器、机床工具、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石化通用设备等行业亮点频现。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进步成果丰硕。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兴产业快速发展。3、攻坚克难,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行业效益与效率有待提高。二是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关键核心零部件依然是短板。四是企业综合实力仍需提升。

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一流行业协会。1、切实把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二是坚持入脑入心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顺应大势、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中国机械联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坚决拥护和维护改革大局。二是主动把握改革的目标要求。三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3、强化党建引领,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系统党建工作上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履职尽责。三是把握特点规律,提高党建“三化”水平。4、锚定目标践行学习成果,努力创建一流行业协会。一是要心存高远树立目标。二是夯实基础提升素质。三是拓展领域做好“四个服务”。徐念沙书记强调,要以此次读书班为新的起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机械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党课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以大量详实的史料、事例和数据,紧密结合党史、机械史和系统单位改革发展实际,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与会学员一致反映受启发、受教育、收获大。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雨豹全程参加了读书班,并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行业科教兴业”的交流发言。

2023-06-01-07.png

在集体读原著环节,中国机械联总会计师段英才、副总经济师张京旭、副总工程师温顺如、纪委副书记曹杰,分别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论党的自我革命》“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四篇文章。

2023-06-08.png

2023-06-01-09.png


读书班邀请陕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建轩,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战略创新、市场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打造四个全球体系”五个维度,分享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以党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实践经验,受到学员的欢迎和肯定。

2023-06-01-10.png

读书班安排了中国机械联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文成作专题发言。罗俊杰同志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题的发言中,重点从辩证认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冷静分析全球经济变革调整的机遇挑战,扎实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于如何做好“四个服务”,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理解和思考。赵文成同志在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思考”为题的发言中,重点从学习理解“自我革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重要作用;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二十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强化使命担当,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行业和系统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为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指导。

2023-06-01-11.png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锐,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雨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秘书长吴培国,作了大会交流,分享了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和特色做法。

 读书班还组织集体学习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印发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械装备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论述》。

2023-06-01-12.png 

薛一平副书记在结班仪式上指出,本次读书班取得了预期成效,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二是态度认真,准备充分;三是学习交流,氛围浓厚。主要有三大收获:一是深学细悟,补足了精神之钙;二是思想碰撞,拓展了思维视野;三是提振信心,坚定了必胜信念。强调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一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要认真检视问题差距;四要全面推动改革发展。

读书班期间,中国机械联党委召开了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工作会议,对前期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和特色做法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薛一平副书记代表中国机械联党委对指导组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读书班圆满完成计划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