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盛大开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7     分享:

    2023916日,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并与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冠名的中石协·石化机械杯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拉开帷幕。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会长刘宏斌、常务副会长张雨豹、秘书长张冠军,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副总经理、高级副会长王玲,中石协副会长谢永金,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乔,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与物装部处长李海明,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副秘书长赵瑜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工作处王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等出开幕仪式。出席中石协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的全体代表现场观摩了总决赛开幕式。

image.png

    大赛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鹏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首先致辞。王勇书记表示:学校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有机融合。学校于2014年发起举办首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2016年大赛被正式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创办10年来,大赛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本次大赛秉承“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聚焦能源装备的创新设计,得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有220所高校的1556支参赛队伍参与。经过线上评审和会议评审,370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相信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展示研究生创新成果,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秘书处单位和承办单位,学校将竭诚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希望参赛师生能够充分交流、深化协作,共同促进我国能源装备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

image.png

    中石协会长刘宏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创办十年来,始终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前沿技术和实际需求结合为依托,以合作办赛、协同育人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参加的院校和项目团队逐年增加,参赛的项目数量和创新水平逐年提高,成为政府主管部门认可、众多高等院校热情支持、广大教师和研究生踊跃参与的高端赛事,为能源领域特别是石油石化装备领域培养了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了能源装备行业创新发展。中石协作为本届赛事的联合主办单位和冠名单位,深度参与本届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探索把赛事活动引入行业和企业中去,把行业和企业引入到赛事活动中来,通过企业出题、企业参与评审、项目洽谈、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企校交流、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跃升,推动能源装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image.pn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致辞: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为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在大赛十周年之际重回北京石油大学(华东),是赛道最丰富,参赛人数和作品最多的一届,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助力人才工程,促进研究生培养单位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image.png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评审专家、参赛师生以及出席中石协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的全体代表现场参观了决赛入围项目的展示。

image.png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新能源制备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其他能源装备以及企业命题等六个赛道。大赛自启动报名以来,有来自全国220所高校院所提交参赛作品1556个,参与研究生6558人次,指导老师2114人次。经专家初评,有150所高校院所的370个项目进入决赛,在现场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得到了中石协及石油石化装备行业重点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大赛由中石协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石协和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冠名,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陕鼓动力)、北京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北石机械)、华北荣盛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华北荣盛)、海南优选石油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海南优选)、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开)等单位协办。冠名及协办企业在决赛现场设置的企业展台引起了参会领导和现场人员的极大关注,展台内外人头攒动、交流热烈。

    中石协在大赛期间同期同地召开了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大赛开幕式,现场观摩了参赛项目作品展示,挖掘潜力项目、开拓创新视野、招聘创新人才、探讨校企合作,现场气氛热烈、沟通融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赛开幕式之前,中石协和联合冠名单位(石化机械)、协办单位(陕鼓动力、北石机械、华北荣盛、海南优选、上海神开)等六家企业于9月15日晚举办了“能源装备企业人才交流会”,来自全国参赛学生团队的500余名优秀人才参加了现场活动。各企业先后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特色技术装备以及企业用人需求信息,充分展示了石油石化装备行业龙头企业的实力,受到参赛师生的热烈欢迎。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