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工作>> 工作动态
践行科教兴国发展战略、搭建产业科教沟通桥梁
中石协联合主办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分享:

    2023年9月17日,“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圆满结束,闭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石协)联合主办并组织石油石化装备行业部分龙头企业冠名、协办赛事活动,为行业内研究生教育与产业的融合,为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有益探索。

image.png

    中石协秘书长张冠军、副会长谢永金,联合冠名单位中石化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石化机械),协办单位陕鼓集团、北石机械、华北荣盛、海南优选、上海神开等相关企业的领导参加了闭幕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等参加了闭幕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主持了大赛闭幕式,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红宣读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共有220所高校院所提交参赛作品1556个,参与研究生6558人次,指导老师2114人次。经专家评审初选150所高校的370个项目入围决赛。参赛作品经展板(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评审及“能源装备之星”交流展示等环节,报大赛组委会表决通过,评出一等奖36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251项;“能源装备之星”3项,优秀组织奖44个,优秀指导教师奖34位。

    中石协秘书长张冠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为能源装备之星获奖项目颁奖;中石协副会长谢永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学院院长刘永红为一等奖获奖项目颁奖;大赛冠名及协办单位领导为其他获奖项目颁奖。

 image.png

大赛优秀组织奖

image.png

“能源装备之星”奖

image.png  

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大赛二等奖

image.png

大赛三等奖

    本届大赛是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创办十周年,适逢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大赛重回其发源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意义深远。特别是中石协在联合主办大赛的基础上,首次组织产业界深度介入赛事活动,以“中石协·石化机械杯”联合冠名,既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具体行动,也是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具体实践。

    大赛期间,中石协同期同地召开了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并组织参会企业的领导现场观摩大赛及参赛项目的作品展示,组织冠名及协办企业发布企业命题、组织企业专家参与项目评审、举办人才招聘和项目洽谈活动,使产业技术进步与研究生教育提升深度融合,赛事活动更加丰富扎实,为企业走进大赛、大赛科技创新成果走进企业、优秀创新人才寻找舞台搭建了桥梁。

    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2024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大赛闭幕式上,举办了会旗交接仪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从第十届大赛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手中接过会旗,转交给第十一届大赛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标志着本届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下一届大赛即将开始。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接受会旗并致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进行总结发言,对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冠名及协办单位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各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表示美好祝愿。

image.png

    中石协将在联合主办“2024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同时,继续以“中石协·XX企业杯”联合冠名,组织石油石化及能源装备制造行业优秀企业深度参与,为持续助推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助力石油石化和能源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1. 能源装备之星荣誉称号

2. “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