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会员风采
喜迎党代会 | 创新为矛强产品 市场引领增效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



在济柴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公司主要媒体平台推出“喜迎党代会”专题报道,回望历史、思考现在、启示未来。本文作为这次专题报道的第一期,将聚焦压缩机业务,带您了解成都压缩机分公司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业绩和亮点。


上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压缩机分公司按照公司党委和公司的要求部署,以党建引领发展,聚焦生产经营主业,突出市场需求、做好产品创新,强化科技提升、落实人才战略,着力提质增效、推进精益生产,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实现了公司压缩机业务的快速增长,为济柴“十四五”良好开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奋勇拼搏,累计完成压缩机新机制造420台,创下年产120台的历史佳绩;实现营业收入超33亿元、利润约1.2亿元。资产规模从2017年的13.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45亿元,增长18.39%;营业收入从2017年4.2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5亿元,经营规模翻番。规模实力、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均领先于国内同行业企业,实现了压缩机制造服务企业建设“国内领先”的阶段性战略目标,进入二次加快发展新阶段。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分公司按照“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开发思路,坚持开放式技术合作,压缩机主机系列化、产品标准化及适应性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

“十五”以来短短20年,分公司形成了覆盖油气勘探上中下游、常规气源与非常规气源兼备的压缩机系列产品,完成了6000kW地下储气库注气压缩机的研制和应用,改变了我国储气库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够自主设计制造同类产品的国家,行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自主研发52MPa级高压注气采油压缩机组、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组、减氧空气增压一体化装置、标准化页岩气压缩机等系列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国家专利授权35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

6CFC高速大功率往复活塞式压缩机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型地下储气库注气压缩机组获“改革开放40周年机械工业杰出产品”、全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好设计银奖以及2019年度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

2021年,分公司对标国际先进,开展了4项重点新产品研发。一是立项实施了4CFH/4CFE 20吨活塞力压缩机组、发动机/压缩机一体化成橇、火驱一体化压缩机组产品的研发。二是开展了集输用掺氢压缩机、加氢站用加氢压缩机等15个公司级科研项目、9个工艺改进项目。三是完成了“地下储气库大功率注气压缩机(6CFB-6000kW)”产品鉴定;申报3项集团公司首台套目录、2项推广应用计划,助力压缩机新产品推广应用。四是参与GB25359与GB20322两项石油天然气压缩机重要标准的修订;参与集团公司CCS/CCUS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集团公司页岩气压缩机标准化设计手册和技术规定的编制与发布。




生产水平持续提升



分公司持续加强产能建设,不断提高精益生产水平。投资6.89亿元的大功率压缩机制造及成橇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分公司压缩机产量逐年提高,由项目建成前的100台/年提升到300台/年。

在内蒙古乌审旗苏里格气田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的长庆压缩机服务基地,形成了5000万元/年的生产经营规模。在新疆塔里木油田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的“西北地区压缩机成橇和维修基地”,形成了4500万元/年的生产经营规模。这些产能的打造,促进了分公司的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为集团公司油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

同时,分公司还着力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制订了精益管理“四年三步走”战略,按照“十个精益管理”指导方针,结合各业务模块实际情况,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缩短交期等角度出发,在“十精益”项目、课题项目、保持生产现场6S管理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分公司精益管理“客厅式工厂”在2021年8月正式被集团公司评为首批“精益管理标杆车间”。




市场拓展扎实有效



分公司坚持“客户第一、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不断满足顾客需要,拓展市场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累计销售各型压缩机440台,产品市场占有率、产销量和市场保有量位居国内同行企业前茅。

依托集团公司海外项目平台,稳步推进海外市场拓展,参与国家“走出去”战略指导下的重点项目——坦桑尼亚天然气处理厂增压改造项目,实现3台自主研制的压缩机组产品销售。

油内市场订单“应拿尽拿”,2021年拓展玉门油田市场,签订了3台压缩机产品订购合同,同时产品成功进入中海油市场,实现了油田市场的“全覆盖”。在社会市场,分公司亦取得新的进展,完成中澳煤层气、柳林天然气项目用压缩机3台产品的销售,合同金额近1500万元。

分公司还全面推进压缩机“四化”标准技术服务,建立了压缩机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中心、设备维修服务远程统一调度指挥服务中心,实现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压缩机配件集中储备,并开展了离心压缩机、ARIEL压缩机在中国市场的运行维护服务。五年来,分公司服务收入在总营收占比中,始终保持30%以上。




转型发展加速推进



分公司牢固树立“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营销服务理念,全面推进“服务型制造”企业建设,形成了贴近现场专业服务、配件代储代销服务、国产替代技术服务、远程监测故障诊断服务、项目总包和租赁总包服务等六种服务模式。

运用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了24小时远程在线监测服务。在四川成都、内蒙古乌审旗、新疆库尔勒、河北青县建立了储气库压缩机备件集中储备库,形成了覆盖全国油气田的压缩机配件储备保供体系。

五年来,分公司累计节约备件采购费用超过3亿元,为集团公司油气田业务的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创新步伐坚定



分公司积极落实“两化”改革要求,成立东部分公司,纳入服务板块统一管理,整合新疆、长庆、西南、东部分公司四个服务单位,组建“服务事业部”,实现压缩机国内售后服务的“全覆盖”。

同时,分公司大力实行内部利润中心管理体制,一体化协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了服务业务收入15%以上的年增速。




合规管理意识增强



分公司从制度、流程设计入手,按照“效率优先、分级负责、权责对等、管放结合”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计划、财务、市场、物资等业务领域的管理及审批权限下放,减少不必要审批环节,推进放权赋能与规范监管的有机结合。

同时大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依法治企”发展战略,重新审视、分析和评估分公司管理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宣贯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




提质增效助力发展



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公司关于提质增效行动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四精”管理,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各项工作。

锚定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和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四精”要求,对标一流、提升管理,有步骤、系统化制订了提质增效行动的总体思路和年度总目标,并着力从产品营销、研发、生产、服务、投资、预算、资金管控、政策支持等八个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累计实现降本增效成果3000余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绩效指标,全面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版”。




人才建设全面强化



分公司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往复压缩机制造服务企业的发展目标,把“人才强企”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聚焦压缩机主业和新兴业务发展,聚焦“高精尖缺”,统筹“生聚理用”,畅通人才发展通道,为压缩机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打牢人才基础。

科学选拔、培养、任用,不断壮大干部人才队伍,2017年以来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46.5岁下降到43.4岁,80后占比从12%增长到41%。持续深化领导干部任用改革,健全完善不同序列职业发展体系,在“十三五”期间培育出企业二级专家、一级工程师、二级工程师、首席营销专家、高级营销专家、营销专家共计17名,培育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名,高级技师5名、技师24名。探索建立社会化用工体系,打通从业人员常态化补充渠道,吸纳社会化人才累计600余名,引进的焊接工程师、仪表工程师、研发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在高、精、尖装备应用和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着力完善分配机制,加大分配力度向一线岗位、艰苦地区及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有效激发了活力动力。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在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建设服务站点,形成“一部四分公司”的压缩机服务格局,2020年取得服务业务收入2.5亿元,创历史新高。大力强化绩效管理,打破平均主义,相同岗位员工收入差距最大已近2倍,有效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效能提升。

建立健全人才培育与开发体系,一批专精人才脱颖而出,其中6人成为“成都工匠”、2人成为“驿都工匠”,多人获得成都市劳模、龙泉驿区英才计划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此外,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以及宣传文化、纪检监察、群团统战等领域,分公司五年来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各项部署,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为公司压缩机业务的高速推进创造了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上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公司压缩机业务板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艰苦的五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更是分公司干部员工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的五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分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公司党委要求,突出党建融入中心,以做大做强公司压缩机业务和强化“两机”一体化发展为奋斗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创未来,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成压力量。

图文供稿:成都压缩机分公司党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