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会员风采
宝石机械丨挺进蓝疆,探索深海,我为强国而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分享:


国家需要  前进方向



2022年4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

开发油气资源

提高能源自给率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华崛起,百变巨变。可爱的中国从一百年前的积贫积弱成为当今世界繁荣富强的国度,宝石机械从建厂之初就为民族担当,为国家发展进行着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时光不居,奋进不止,今天的宝石机械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钻采装备的重要制造服务商,同时,在海洋油气装备制造领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八十五载奋进史

五十二年探海路


宝石机械上世纪70年代


1937年,宝石机械建厂,开始了我国石油钻采装备制造的征程,尤其是解放后,在我国几次大的石油会战中,宝石机械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虽然,那时我国的海洋石油开发处于萌芽阶段,但是宝石人装备报国的赤诚之心和不畏艰难的开拓之志,始终激励和鼓舞着宝石人奋进前行——1970年10月,宝石机械海洋电测绞车试制成功,当年完成了HJ-250海洋井架的制造。



春风化雨。在随后的日子里,宝石机械的探海之路更加坚定,1983年9月,我国第一台大型海洋动态井架在宝石机械试制成功;1984年7月,宝石机械为勘探三号提供井架和天车,加快了研发海洋石油装备,助力海洋石油装备国产化的序幕,开启了征战“蓝海”的逐梦之旅。



2003年12月,惠州海洋项目钻机模块成套设备完成调试出厂;2004年6月,海油春晓项目重要部件通过DNV公司验收;是年10月,宝石机械研制的我国首台海洋模块钻机(HZ19-3/2平台钻机模块)在南中国海开钻。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2009年11月,7000米双锥式海洋塔型井架入选“中国企业新记录”;2010年9月,2250千牛海洋动态井架在宝石机械试验成功。



2011年4月,宝石机械EPC总包的300英尺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完成组装出坞。5月,为用户制造的2套2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6月,“海洋钻井新装备开发”课题通过集团公司论证。8月,宝石机械制造的我国首套出口韩国的海洋钻井平台系统发运出厂。11月,宝石机械“9000米海洋钻井包研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12月,为我国首艘3000米深水工程勘探船“海洋石油708”配套钻井系统。



2014年8月,宝石机械为我国首座半潜式海洋平台——勘探三号研制的新型7000米动态井架,在深圳船坞成功安装,继续助力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事业。


胸怀广阔大海

阔步披荆斩澜


虽然我们远处内陆,但我们依然胸怀一个蓝海梦想。2013年5月20日,宝石机械海洋石油装备分公司揭牌成立啦!仅仅5天以后,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宝石机械EPC总包的迪拜300英尺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开钻!



一个人有梦想,了不起;一群人有梦想,将会开创一个伟大的征程。2014年,40吨海洋平台吊机在分公司完成实验;2015年,分公司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颁发的Q1、2C证书;2016年,依托国家863科研项目,完成1套1500米级69MPa水下卧式采油树及配套工具样机的试制,并通过国家验收,2018年12月完成浅水模拟试验。


2019年后两年间,积极推广由宝石机械与中海油服联合研制的远程控制深水固井水泥头取得了显著效果,实现了批量化配套使用。



截至2021年底,宝石机械已先后为南海、渤海、东海及墨西哥湾、里海等作业区块的钻井平台提供了100台(套)的各类海洋钻井系统成套装备及服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科技创新结硕果

鏖战深海有利器



“十三五”以来,在集团公司和公司的亲切关怀下,在重要客户的大力支持下,分公司秉承“技术领先”核心战略,在创新研发提质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研项目进度、加大科技成果创效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项国家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一项国家项目完成研究内容,等待验收,一项国家项目有序推进;一项省级项目完成验收,三项省级项目正在实施;两项集团公司项目通过验收,一个项目正在推进。



在众多的科技新品中,“远程控制顶部驱动旋转水泥头”无疑是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该产品由宝石机械与中海油服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对我国“只租不卖,租金高昂”的市场格局。产品具有两种操控模式,体积小,重量轻,拆装方便,超长待机,自动化程度高,已成功在勘探三号、南海六号、海洋石油981、蓝鲸一号等深水平台完成多批次固井作业,实现了海洋自动化固井的全海域全井深覆盖。


水下采油树技术研究持续推进,先后研制了1500米水下卧式采油树和我国首套500米水下立式采油树样机,完成了浅水试验,通过CCS认证。



我国首套海洋全液压地质勘察钻机的成功研制,突破了传统设计理念,实现了国产某装置的首次应用,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充分展示了我国研制制造的综合实力。



创新无限,科技灿烂。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套深海采矿船某重点部件成功进入海洋采矿装备市场,标志着我国深水采矿事业已经进入一个更高的起点。同时研制的HXJ180D自动化海洋修井机,首次应用了管柱自动化产品,极大的提高了作业效率,已实现批量化应用。


走向深海强国

宝石探海力量



深海蓝疆,开采宝藏;强国梦想,我辈担当。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才能永葆推动事业发展的充沛活力和强劲动力。



2021年是成绩卓著的一年,也是积蓄力量的一年 ,这一年,公司已先后为南海、渤海、东海及墨西哥湾、里海等作业区块的钻井平台提供了100台(套)的各类海洋钻井系统成套装备及服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这一年,分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公司与深圳大学高端海洋装备技术产学研基地相继挂牌成立,标志着公司海洋装备产学研用合作进入新高度。



“奋进十四五,打造新海洋”,既是一代代宝石人筑梦蓝海的夙愿,也是新时代宝石人保障国家海洋油气能源安全的责任与担当。未来五年,宝石机械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推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海洋装备面向高端前沿,推动重大项目攻关,加快推广应用,助力服务蓝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



分公司“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为顾客提供创造卓越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为使命,提升数字化制造能力,打造数字化业务新模式,提升技术服务效能、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健全技术人才培养,完善海洋产品集群建设,完善海洋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加快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步伐。


我们热爱大海,大海把梦想承载

我们探索大海,从未把初心更改

我们勘探大海,装备助力有神采

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奋进拼搏

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志向难夺

建设海洋强国,我们气势磅礴

我们有信念,我们有力量

我们更有非常明确的方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