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科技创新
宝石机械有“双骄”,入列国家首台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分享:

花开并蒂首台套

宝石双骄真荣耀


 装备报国  创新发展
 

宝石机械  实力担当


5月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1年度能源领域75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中,——宝石机械公司牵头联合研制的“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7000型电驱压裂橇双双入选2021年度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近年来,宝石机械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研发的石油高端装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国重器

钻地神器


我国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
01



2021年5月,我国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在宝石机械通过出厂验收。目前,该钻机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四川威204H62平台示范应用。


该钻机研制历经数百种方案、上千个计算模型、近万张草图、超百万行代码,从单元到系统、从系统到流程,从局部自动化再到整机自动化,持续迭代优化……经过研发团队近三年通力合作、鼎力攻关,最终使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耀世绽放。该钻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石油钻机从“作业机械化、操控多人化”,正式步入“作业流程化、操控一键化”时代,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可自主研制自动化钻机的国家之一。



该钻机突破了智能安全管控、独立建立根、“一键式”操控等多项“卡脖子”技术。5大核心技术体系、19项关键技术,让传统钻井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下钻速度提高25%,劳动强度降低90%,井队人员配置减少1/3,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钻机已取得33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5件。在四川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钻机已完钻两口井,累计进尺超万米,创造该区域4项钻井纪录,正在进行另外两口井的作业。目前该型钻机已实现批量生产,将为我国油气钻井全产业链的自主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钻机的成功研制与应用,使钻井工人由“蓝领”变为“白领”,在我国钻井装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际先进

高端装备

7000型电驱压裂橇
02



宝石机械研制的7000型电驱压裂橇主要由宝石QPI-7000压裂泵、大功率变频驱动电机、高低压管汇系统、润滑及散热系统、控制系统、橇装底座等组成,是宝石机械生产的页岩气开采高端装备,也是目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电驱压裂橇。



产品实现了单机功率的突破和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具有大功率、大排量、高压力、长冲程、低冲次、低能耗、噪音小、运行平稳、操作维护简单等优势,是页岩气、致密油等国内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专业利器。2020年12月,该橇被中国石油集团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2月20日至5月1日,4台7000型电驱压裂橇在川渝地区正式投入商业应用,并完成全部压裂施工任务,设备性能稳定,运行情况良好。全程零故障、零排放、零污染,将为我国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压裂橇组配备的7000马力压裂泵采用“长冲程、低冲数”设计,由宝石机械独立研制,具备全球最大柱塞杆承载能力,相比国内外压裂泵承载能力提高约1.8倍,满足页岩气压裂长时间连续作业的可靠性要求。


7000型电驱压裂橇正在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威远页岩气示范应用



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能源局组织了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及评定工作。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享受优先纳入相关规划、单一来源采购以及知识产权、资金、税收、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


宝石机械两项新装备被列为能源领域首台(套),将进一步推动“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和7000型电驱压裂橇的市场化应用,对加快关键装备国产化,保障国家油气勘探开发装备需求,促进我国油气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宝石机械科技创新助力中国石油技术装备突破——


宝石机械靓寰宇

全球首台大功率



给世界一个惊喜 


宝石机械QDP-3000钻井泵为全球首台最大功率的五缸钻井泵,具有排量大、压力高、排量与压力波动小、可靠性高、效率高等特点,适用于深井/超深井、高压喷射钻井、大位移水平井、海洋平台钻井等场合,在钻机提速提效、节能减排、井下压力安全控制等方面作用明显。2020年12月,该钻井泵经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八十五年尘与土,装备报国干为首

科技创新大发展,大国重器堪抖擞

东方旭日风吹柳,油气勘探有臂肘

助力能源强中华,宝石花开浓香久

世界没有救世主,自强自立志向笃

中国智慧花色艳,宝石机械大步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