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科技创新
工程院井下工具类专利首获中国专利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7月26日,作为全国专利年度最高奖,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名单揭晓。工程院《尾管悬挂器及包括其的管柱式固井系统》(ZL201410505286.9)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为工程院井下工具类专利首次获得该奖项。

近年来工程院高度重视专利质量提升,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积极谋划国内外专利布局,强化专利战略研究,组织了系列专家讲座和培训,提升了全院专利工作水平。

作为工程院品牌技术之一,井下工具研发团队多年来一直围绕复杂油气井用高端尾管悬挂器技术开展攻关研究,目前在该技术方向共布局专利59件,认定中国石化专有技术5项,形成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获奖专利独创性地提出了“双向牵制”液压机构和高可靠坐挂机构,形成了一套下得更快、挂得更重、密封能力更强的多功能尾管悬挂器系统,大大提高了深层超深层尾管下入成功率和固井作业效率。该专利技术在国内外各大油田应用800余口井,并被国外知名油服公司采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

获奖专利技术在西南工区应用


继2021年工程院首次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银奖后,本届再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标志着工程院知识产权质量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成果。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工程院将更加注重围绕科技创新加大专利布局,培育高价值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