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科技创新
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特殊工况“最牛”钻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分享:

“谁说国产钻头干不过进口钻头,‘中国造’照样牛。没有你们的好钻头,我们也钻不出这样的成绩。”11月底,在新疆克拉玛依白933井顺利完钻的那一刻,钻井队长张保江无比激动地夸赞道。


张保江所特指的这只国产钻头便来自石化机械。

白933井是部署在克拉玛依老油区的二开制评价井,为了探索深部石炭系的油气资源,从传统井深1500米加深到2300米。石炭系火成岩可钻性差,是钻井提速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深部石炭系更是亟待攻克的瓶颈。该井地层跨度大,石炭系凝灰岩研磨性强,巨厚层达1791米,地层非均质发育,存在钻头易崩齿、机速低、趟钻多、井壁掉块、垮塌、憋跳钻等施工难题及风险。


11月19日,克拉玛依白933井钻进至上部石炭系地层,钻井队使用多只包括进口钻头在内的其他厂家金刚石钻头,平均单趟进尺仅128.5米,钻头出井均磨损严重乃至报废,此时距离完钻仍剩余922米,这样打下去还需要7趟钻,一来钻头成本高,二来增加起下钻时间、时间成本高,无法保证在钻井计划周期内完工。

钻井用户在为难之际,找到石化机械看看能否提供高效钻头。石化机械技术服务人员了解到现场难点后,及时主动与项目组及井队开展技术攻关,致力于实现余下井段一趟钻完成,重点研究巨厚层石炭系提速方案和风险规避措施,最终推荐石化机械Φ215.9毫米KAH1662XY多刀翼高抗冲“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


该钻头是石化机械针对复杂难钻地层自主研制的,具有使用寿命长、钻进能力强的特点,2022年在玛湖工区多口井风城组难钻地层应用,取得明显提速效果,成为取代进口涡轮+孕镶金刚石钻头的利器。


最终,通过石化机械与钻井用户的共同努力,克拉玛依白933井应用石化机械Φ215.9毫米多刀翼高抗冲“先锋”金刚石钻头钻进剩余井段,不负众望,一趟钻顺利钻至完钻井深,平均机械钻速6.82米每小时,取出新度在70%以上,同时刷新该区块石炭系单趟钻进最长进尺、最快机械钻速两项指标纪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