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科技创新
中石油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大型乙烯关键技术升级与工业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分享:

2月23日至24日,寰球公司牵头执行的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大型乙烯关键技术升级与工业应用”(简称“大乙烯二期”)项目验收评估会在京顺利召开。

会议由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志红主持,股份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杨继钢、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方向晨到会指导。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及专业公司领导,以及专项承担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宋少光,副总经理张俊宏、首席专家张来勇出席会议。


会上,大乙烯二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经理张来勇代表项目组,从立项背景及总体情况、计划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创新成果及应用实效、对外合作研究情况、知识产权及技术有形化、经费使用情况、组织与管理、总结与建议等8个方面,对专项执行情况及形成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汇报,王勇、孙长庚、李锦辉、花建忠、孙利民、靳长友等6位课题经理分别进行了课题汇报。


大乙烯二期重大科技专项由寰球公司牵头,石油化工研究院、独山子石化、兰州石化、广东石化等12家单位共同参与,共设置“气体原料裂解制乙烯成套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等六个课题,涉及乙烯成套技术的工艺技术、工程化技术、控制优化技术、催化剂技术等的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内容。科研人员历时5年艰难攻关,深耕研发,取得丰硕成果,成功实现了乙烷、LPG、石脑油、煤基石脑油、加氢尾油和柴油、甲醇以及轻质原油等多种乙烯原料的全覆盖,形成裂解技术、分离工艺及工程化技术、系列催化剂技术、裂解产物预测与运行优化技术四大系列44项成果;开发完成百万吨级乙烷裂解制乙烯、适应多种原料的150万吨/年乙烯成套技术、百万吨级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等9套工艺包,取得专利64件,技术秘密27项,软件著作权1项,累计创效近60亿元。


来自石化联合会、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大庆石化、广西石化、规划总院、经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业界权威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专项和课题汇报并审查了技术资料。与会专家评审认为,大乙烯二期重大科技专项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最后,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宏代表重大科技专项研发单位做表态发言:对不辞辛苦、认真仔细开展检查验收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下一步,寰球公司将结合专家组意见,围绕绿色低碳、终端电气率提升、关键设备国产化等方向继续开展科技攻关,推动乙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撑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贡献寰球智慧和力量。

大乙烯二期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中国石油再次取得了乙烯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乙烯技术跨入2.0时代,为中国石油在乙烯技术领域持续保持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含量高,所有课题均获评“优秀”。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得益于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专业板块及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兄弟企业的支持协作、项目研发团队的孜孜以求和各部门的精心组织协调。成功验收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起点,接下来寰球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创新绿色低碳乙烯新工艺,助力集团公司加快建设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中国石油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