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牡丹江市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牡丹江市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基本情况

牡丹江市石油装备制造产业是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勘探、开采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我国较早发展的地区之一,现已成为国家级石油钻具配套产品生产基地,在国内各大油田具有较强的地区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总体呈现五个特点:一是产业基础雄厚。全市以天合石油、北方双佳、鑫北方、中原钻采、石油工具等为代表的石油装备企业共有126户,市区重点企业有54户,其中重点配套企业有28户(石油井下领域15户、井上领域9户、化工助剂类4户)。2019年,全市石油装备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亿元,从业人员万余人。产品体系已形成包含钻、采、修、捞等领域、涵盖六大类近百个品种。二是生产技术领先。目前,全市80%以上的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标准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美国石油学会的API认证;取得中石油入网许可资质证的企业有30多户;拥有出口资质的企业15户。成立了石油钻采装备产业创新联盟,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了产学研联合,建立了技术研发、技能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三是产品竞争力强。我市的石油钻采配件,在各大油田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生产的钻铤、钻杆及修井、固井、取芯、打捞工具等产品,在中国各大油田广泛使用。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是生产要素充裕。我市电力资源丰富,火电、水电、风电总装机容量245万千瓦,年发电70亿度以上,是黑龙江省“北电南输”载能基地,电力年平均富余50%,电价远远低于中国南方城市。我市人力资源规模、素质、成本优势明显,全市拥有专业技术人员9000多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后备力量充足,还拥有20多万产业工人和3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五是发展前景广阔。一方面,国内外固有市场空间巨大。国外各大油田以及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企加快技术改造,石油装备及配件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俄罗斯远东新兴市场需求增加。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萨哈林地区石油储量居全俄第四位。俄方正在制定油田开发方案。我市石油装备产业可北接大庆、西通吉林,东可辐射俄罗斯远东,产业发展的地缘优势非常明显。

图片.png图片.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