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国家管网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分享:

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确定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倡导节能与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自2004年起,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由原来的11月改为6月举行,旨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同时,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旨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

6月13日,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启

今年的主题为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

活动主题是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国家管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加快优化调整用能结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力争到“十四五”末,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550万吨标准煤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650万吨以内;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道单位周转量能耗分别降低15%、5%、4.5%,以管网行动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创新引领

坚持清洁替代、坚持绿色发展

共建美丽家园,管网人只做“行动派”!


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辽宁省是北方管道公司所辖业务区域用电量最大省份,占年用电量的27.2%。北方管道公司积极与辽宁省有关电力企业合作开展新能源电试点采购工作,新能源电占交易电量66.4%预计全年使用新能源电3.6亿千瓦时,为未来开展新能源电绿证交易进行了有益探索。

此外,北方管道公司林源油库利用库区附近稳定可靠的蒸汽热源实施热源替代项目,使用经济性更高的蒸汽热源替代站内锅炉,为库区提供维温伴热以及办公生活采暖供热,实现绿色用能并降低了设备安全运行风险和维保成本,全年预计可节约燃动成本500万元

华南公司以“自发自用、自用优先、余电上网”为原则,利用站内综合楼宇建设光伏发电站。2018年至今,已建成投用光伏电站近40座,总装机容量约2700千瓦;目前,在富宁东站和建水站已成功建设光伏停车棚,为输油站停车提供便利的同时,实现光伏有效发电,为站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真空相变加热炉可有效利用烟气潜热,具有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无低温腐蚀等优点,炉效高达95%。东部储运公司率先在魏荆管道和钟荆管道推广应用6台真空相变加热炉替代直接式加热炉,为输油站区生产生活提供热源,能效提升10%以上,年节约天然气137万立方米

余热发电节能增效


天然气管道燃驱压缩机组采用燃气发动机驱动,燃气发动机排放烟气温度约在400℃至500℃,单台燃气发动机设计年平均排放高温烟气约237万吨,具有广阔余热利用前景。西部管道公司基于自身燃驱压缩机数量多的特点,结合管道运行工况条件优选余热利用压气站,积极与新能源电力公司开展余热利用合作,目前已在7座站场建成投产余热发电装置,累计上网电量10.5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减排二氧化碳78.6万吨并获得经济效益逾1000万元


北京管道公司榆林压气站积极回收利用陕京三线3台燃气发动机排烟余热,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通过余热锅炉和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所发电力通过10千伏内网向陕京二线电驱动压缩机供电,年供电量约8500万千瓦时,年节约2.7万吨标准煤。截至目前,累计发电约4.2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31.7万吨

新材料、新工艺节能降耗


西气东输公司开展新型防腐保温复合材料试点,降低冬季站场设施能耗。针对江都站调压出口管线因节流降压导致地上管道结冰、地下管道地床冻涨情况,试点运用新型复合材料对站场分输支路进行调压撬防腐保温,经过现场试验,试验管段比未进行保温隔冷管段高6.8℃,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基本解决站场出口管体结霜、结冰问题,去冬今春保供期间累计节约天然气6.1万立方米

LNG接收站管理公司深挖换热器潜能,降低燃料气消耗。天津LNG接收站优化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和浮式储存气化装置(FSRU)运行方式,减少气化相同LNG所需燃料气量,今年一季度燃料气耗气率由1.85%降至1.78%。深圳LNG接收站投用的中高压跨接管,可优化开架式气化器(ORV)与海水泵匹配运行方式,减少海水泵的运行数量、降低制氯单元电流,1至5月累计节约用电56.5万千瓦时,节约成本近40万元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国家管网永远在路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