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面向大南海,中国石油建了一座“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分享:

世界级炼化“巨无霸”

广东石化正式入列!

2月27日

广东石化发来喜报报捷——


2月27日下午,随着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8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顺利投产,中国石油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260万吨/年对二甲苯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通全流程并全部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进入全面生产阶段


中国石油集团当天复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全体干部员工、广大建设者和支援开工专家致以诚挚问候。


左右滑动查看贺信和喜报


十余年磨一剑,这座承载着区域经济腾飞梦想和数万建设者奋斗记忆的石化之城到底长啥样?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今天就带大家好好认识这颗南海之畔璀璨闪耀的石化明珠!


大“块头”也有大“智慧”


广东石化项目位于广东省揭阳市,占地920公顷,相当于45个鸟巢大小,面朝南海,连接世界,被列为广东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四大油气炼化基地之一和揭阳市的“一号工程”。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54亿元,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使广东石化一“出生”便拥有“世界级”配置——每年可加工原油2000万吨,生产乙烯产品120万吨、对二甲苯260万吨,并配套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5000吨至10万吨级产品码头,工艺装置41套。


一组数字

可以“称出”其体量——


项目建设共用到60多万张设计图纸、10418台工艺设备、411万立方米混凝土、27万吨钢结构、3377公里工艺管线。据测算,项目使用的混凝土能浇筑22个鸟巢,钢结构能搭建41个水立方,管线能从广州铺到哈尔滨。



一组“纪录”

可以“测出”其分量——


使用世界最大的5000吨门式起重机和4000吨履带起重机联手整体吊装4606吨的抽余液塔,刷新亚洲最重石化塔器吊装纪录



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创下亚洲安装火炬“口径最大、高度最高、数量最多”新纪录


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应用了中国石油寰球工程重大专项“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的研发成果,配置国内单台最大规模20万吨/年裂解炉、沈鼓集团国产三大机组,是目前国内自主技术最大规模国产化乙烯装置……



不仅“块头”大,而且“智商”了得。作为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广东石化通过应用智能仪表、智能视频监控、智能终端、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打造了智能炼厂的“超级大脑”。


亚洲最大智能、立体、包装仓库


34套智能化系统,覆盖从生产运营到财务运转的方方面面。在这里,炼油与化工运行系统(MES),让管理和调度身临“施工现场”;生产协同优化系统(PSO),为装置试车提供最优调度方案;炼化物料优化与排产系统(APS),快速优化产品生产方案;储运物流自动化系统,让物流精准快速流动……此外,三维数字化工厂与现实工厂同步,在三维虚拟数字化工厂环境里,呈现出工厂的生产运行、生产环境等信息,全厂1万多台(套)设备能够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实现数据在线预览和智能分析的同时确保设备故障源头可溯、责任可追。


生产自动化、通信一键达、管理一网统……数智赋能,未来已来!



专吃“粗粮”但并不“粗犷”


地上塔器林立,地下管线交错,管廊、装置之间到处透着“钢铁森林”的雄壮气息,远处浪涛拍岸,厂区碧水蓝天……在这里,现代工业的生态之美,彰显着这座炼化之城既“高冷硬朗”又“风轻云淡”的现代工业气质。



说它“高冷硬朗”,是因为它有着“全球唯一”的底气。


作为国内外唯一可全部加工劣质重油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广东石化的“消化功能”惊人——项目设计加工原料是具有高密度、高含硫、高氮、高残炭、高金属、高酸值“六高”特性的劣质重油,采用“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短流程工艺技术,将炼油、化工两大系列装置统一调度优化,实现“吃粗粮、产精品”,成为全球炼化一体化加工劣质重油的有益探索。


乙烯装置现场


虽然专吃“粗粮”,但形象并不“粗犷”。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让广东石化平添几分“婉约”的现代工业气质。


环保大手笔——环保投资72.8亿元,占总投资的11%以上,高于国内同类型项目。项目在满足国家和广东省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基础上,从“生产工艺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产品结构最优化、节能减排最大化、污染防治系统化、环境监管智能化”六个方面入手,显著提升项目污染防治、环境监控、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水平。



绿色高标准——为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项目在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及地下水污染治理方面,参考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氨氮等污染物排放系数均低于同规模项目。通过引进先进成熟的环保技术,实现超低排放,项目污水回用率达到70%以上,固体废物100%合规处理。


怎么样,“干饭达人”也可以清清爽爽招人爱!


走好“一步棋” 激活“一盘棋”


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步棋”,更是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一盘棋”。


作为推动炼化业务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工程,对于中国石油来讲,广东石化项目这步棋,必须落好。



华南地区是世界级制造业基地,也是国内化工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区之一,中国石油在此“落子”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及吉化揭阳ABS项目,可改变以往产品大多需要从东北、西北长途跋涉到华南沿海销售的格局,增强对华南地区的供给能力,有助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供产销贸储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广东省“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石化项目建设对于华南地区乃至国内炼化行业来讲,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步。



龙头效应凸显。广东石化项目将极大拉动揭阳市的公路、铁路、码头、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揭阳地区乃至粤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拉动当地约5600亿元规模的中下游产业,为广东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提供助力。



补链强链延链,带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广东石化项目投产后,仅在华南地区每年就可增加250万吨合成树脂产品供应,将显著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在化工原料方面的对外依存度,有效降低产业链下游企业原料成本,特别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高端化工原料成本,推动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延伸加工、扩展加工发展,带动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提升。项目还将发挥集聚、引擎效应,助力当地加快建设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建立起产业体系完善、产品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广东地区和泛大湾区石化产业中高质量发展的一极。


广东石化的“一步棋”,正在激活以珠三角经济区为核心的华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