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产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产经要闻
中石化大搞新能源!续航久,价格还能更便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分享:

能源转型是世界趋势
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
一项系统工程
中国石化作为能源央企
在推动能源转型上做了哪些工作?
备受关注的氢能
发展前景到底如何?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
回答了这些问题


01

记者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您觉得它有哪些巨大的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马永生:氢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等优势,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一种非常清洁的能源,无色无味无毒,电化学反应后只产生水,完全零排放,并且可以循环使用。氢的能量密度非常高,是汽油的3.3倍,因此以氢为原料的发动机具有动力强劲续航能力强的特点。



更重要的是,氢能是公认的重工业、重型交通运输等难脱碳领域实现碳减排的重要解决方案,而且氢具有相对易储存的特性,可以很好适应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下电力系统调峰需求。我们相信,在我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进程中,氢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启动现场


中国石化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积极布局氢产业链发展。公司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份,中国石化启动了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投产后制氢能力达3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万吨/年。新疆库车2万吨/年绿氢示范工程氢工厂主体已建成。


02

记者:相较于汽油、天然气等,氢能在制造、储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本也更高。氢能未来能否在千家万户普及?


马永生:氢能要推广发展,需要解决制氢、储运、用氢各个环节的难题。其中,经济性是最关键的指标之一。如果加氢比加油还贵,那么氢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推广应用的阻力也会大大增加。所以近几年,整个氢产业链围绕降低成本,从氢的制备开始,不断探索着最佳路线。


比如,制氢环节,中国石化实现了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的突破,同时,我们利用绿氢示范项目拉动技术规模化应用,从而降低成本。储运环节,我们探索了成本更低的甲醇站内加氢制氢项目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国内首个项目已在大连建成投运。


氢能交通领域,我们积极布局加氢站,推进我国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设和运营的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采用参股投资的方式,积极扶持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快速突破,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

虽然我国氢能产业链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但我们相信,氢能在我国的能源转型进程中一定会发挥关键作用,有了电-氢协同、氢-储联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会涌现出来,不仅会改变工业领域,也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公交车到重型卡车再到环卫车
氢能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氢能是未来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
的一个重要方向
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
中国石化已在燕山石化、天津石化、齐鲁石化、
青岛炼化、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
海南炼化及茂名石化等9家企业
建成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
满足了当地持续用氢的需求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